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首页>>国际合作
新任驻英大使: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中英关系 驻英大使 社会制度 党派 气候变化 政治制度 英国议会 中方 哥本哈根协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伦敦3月18日电(记者魏群)中国新任驻英大使刘晓明3月17日晚在驻英使馆宴请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的部分议员,他在致辞中称:中英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去年底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出现分歧,这在两国关系中是正常的,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应当看到两国关系的基本面和实质没有改变,合作仍是中英关系的主流。

刘晓明感谢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长期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所作的贡献。他特别感谢查普曼主席9年来付出的努力,他说,正是由于他的领导,中国小组今天已经发展成为英国议会第二大跨党派国别小组,有近500名上、下两院议员参加。

刘晓明在评价中英两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时说,纵观几百年来英国政治制度的发展,其特点最主要的可能是原创性和渐进性。英国创造了议会制、内阁制、两党制和文官制,成为近代社会政治制度的开拓者。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一方面,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提高;另一方面,社会制度不断完善,法律体系日益完备。中国在借鉴吸收他国经验和结合自身国情的基础上,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也告诉了我们一个宝贵经验,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改革的保障。我们将更好地处理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中国再也不能回到过去动荡的岁月,再也经不起任何“折腾”。

刘晓明表示,中英两国在发展进程中,采用的具体方式虽不一样,但发展基本理念是相通的,都希望建立适合自己的社会制度,渴求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这就为我们加强理解和信任、发展双边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前提。

刘晓明强调,中国重视英国的地位和影响,始终将英国看作自己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中英关系正日益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战略性和全球意义。

当日,刘晓明还拜会了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米利班德表示,气候合作是中英关系的重要内容,英方经过前一段国际气候谈判,对中方立场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希望与中方在内的国际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哥本哈根协议》的落实,力争今年的国际气候谈判取得新进展。

刘晓明大使表示,中英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很多共同利益,共同点远多于分歧点。希望双方加强沟通,深化互信,积累共识,共同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做出贡献。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王岐山称:中英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