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目前未出现大量失业情况 年底将完成就业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放日报记者:

有专家指出,就业难不在总量,而在结构,尤其应发展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我想请问是否在调整岗位结构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工作,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我看到我们的失业率还是维持在4.3%,您刚才也说基本明年还是要保持这个水平。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您认为带动就业的作用究竟明不明显?到什么时候能发挥一个比较好的水平?谢谢。

2009-10-23 10:25:40

尹成基:

谢谢你。看来你对中国的就业情况还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我赞成你的观点。中国的就业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是很重要的。我们国家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在新成长的就业人数达到高峰的情况下,持续的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对保持就业的相对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这个基础,中国就业问题的解决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个方面的因素,就是你说的结构调整,我认为它将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当中得到更多的体现。我国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之后,对吸纳就业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第一、第二产业随着生产力提高,资本有机构成提高,会相应的减少对用人的需要。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所以我们第三产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2009-10-23 10:29:59

尹成基: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失业问题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主要是我们有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这些扶持政策重点是解决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经过几年来的逐步完善,这些政策所发挥的作用也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而且得到了困难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普遍欢迎。

我想除了前面说的两个因素之外,对于解决就业问题,第三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困难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扶持,包括开发一些公益性的岗位,安置这些困难人员的就业。这与GDP增长的关系不是很直接,它主要是政策性的作用。我们有信心保持明年中国的就业总体形势稳定。谢谢你!

2009-10-23 10:40:18

财经杂志记者:

我想提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民工荒。今年6月有媒体曝出珠三角、长三角有民工荒,现在到了10月份这些企业用工困难是否有所缓解?这些沿海企业的用工需求是否已经恢复到了往年正常的状况?第二个问题,关于农民工的就业情况,现在返城的农民工比例是多少?现在进城务工农民工的总量是否在继续上升?他们去的区域、地域较往年而言是否有比较明显的变化?第三个问题,新农保试点现在是什么样的状况,进入到了什么样的地步。谢谢!

2009-10-23 10:45:21

尹成基:

谢谢你。从我们今年的工作部署上讲,农民工就业是重点。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出现了部分农民工返乡的情况,当时我就这个问题讲了两个因素。一个是金融危机确实对部分企业的用工产生了影响,有一部分农民工失去了工作岗位。另一个因素是受前年冰雪灾害的影响,部分农民工没有回家过年,他们急迫的要回家过年,所以比正常年份回乡过年的人数有所增加,这个因素不是金融危机所导致的。以上两个因素使得返乡农民工的数量比往年有明显的增加。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对250个行政村农民工的就业状况进行直报,主要是为了准确地了解农民工就业的变化和趋势。这个制度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坚持。根据直报的情况,到9月底已经返城的农民工达到了94%以上,这是相对于去年8、9月份农民工外出人数来对比。我们分析认为,农民工的就业总体上是比较平稳。

2009-10-23 10:47:35

尹成基:

你说到的沿海部分城市出现所谓的“民工荒”问题,我们也非常关注。据我们了解,民工荒的出现是某一个时段的、结构性的、局部区域的现象。主要原因:一是农民工的职业技能不能够适应于岗位的需求,这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另一个因素是,我国对外贸易有所恢复,沿海地区部分外向型企业订单增加,使得短期内用工增加比较多,导致一段时间招不到工人的状况出现。我们认为应该冷静的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特别是使劳动者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专业技术,这对于增强就业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们要随时关注企业用工的变化情况,加大对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用工信息的披露力度,避免劳动者盲目流动的情况出现。

2009-10-23 10:56:45

尹成基:

第三个问题,关于新农保。新农保是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当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农保的试点指导意见已经下发,目前各地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选择有一定条件的县市作为首批的试点。广大农民非常期盼这项工作,而且我们了解到各地要求作为试点的积极性非常高。从这个方面也反映出广大农民对于这项改革、这个制度安排的高度关注和欢迎。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各地试点的确定、审定工作,同时要加强对试点的指导。关于这次试点的主要制度、政策,部里已经专门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做了介绍。新农保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和老农保相比,新农保增加了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的支持、投入。二是改变了单一帐户的模式,新农保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制度,体现共济的特点,同时个人帐户也体现个人的贡献。三是在管理上,我们明确新农保的基金要进入财政专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各项工作经费、人员经费不得从新农保的基金当中提取,这是很明确的。四是新农保在基金征缴和发放过程中,实行社会化的管理,委托银行、邮局机构履行服务。

2009-10-23 11:04:57

尹成基:

通过试点之后进一步总结完善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我们相信这项制度一定会得到顺利的实施。谢谢。

2009-10-23 11:13:1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您刚才谈到新农保和老农保的区别就是增加了各地财政的投入。除了中央财政的投入之外,地方财政也会给农民参保予以补助。地方财政每人每年补助30元,怎么样保证补助能够到位?如果不到位怎么办?还有一个问题,关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从明年1月1日开始就要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改革,事业单位的单位数量比较多,同时种类和行业也比较多,怎么样保证绩效工资的改革能够顺利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不会有一个实施细则和指导性的原则?

2009-10-23 11:13:54

尹成基:

新农保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政府要承担责任。从中央财政来讲,补助的标准和办法是非常明确的。对中西部地区,对基本养老金目前定的是每人每月55元的标准,实行全额补助,由此可以体现中央所承担的责任。对于东部地区,中央财政也将补助50%。

对于你说的地方财政每人每年补助标准不能少于30元,据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情况,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还是有能力承担这项责任的,而且有的地方根据当地的财力状况,还提出了比这个更高的补助标准。

2009-10-23 11:15:28

尹成基:

在未来的制度完善过程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地方财力和农民承受能力的问题,根据当地的财力承受情况和农民收入情况来确定当地的缴费标准,这个问题从制度上讲是富有弹性的。

2009-10-23 11:18:34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51万 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5815亿 实录
中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51万 完成全年目标94%
湖南未就业大学生可获当地最低工资80%见习补贴
北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平均年新增1.5万
人社部长称大学生"被就业"说法有失偏颇
2009最易就业的八大职位 理财顾问走俏"钱"途无量
调查显示:家庭阶层与文化差异影响学生就业创业
人保部谈养老保险就业、住建部谈经适房(实录)
统计局: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 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
调查显示:逾九成女大学生就业受性别歧视困扰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