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目前未出现大量失业情况 年底将完成就业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尹成基:

二、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认真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前三季度,全国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00多万人次。二是加强对培训的规范管理。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从加强定点机构认定和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强化培训过程监督、完善相关保障措施等方面,规范培训管理。三是实施技工院校扩招计划。以“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为主题,各地集中开展全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暨技工院校招生宣传周活动,扩大了技工院校影响。四是加强技工院校师资培养和教学改革工作。实施2009年高技能人才师资示范培训项目,在数控机床维修新技术等5个专业培养了600名“一体化”高技能教师,在部分技工院校启动“一体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通用职业素质训练课程实验工作。

2009-10-23 09:53:43

尹成基:

五是稳步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前三季度,全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数为956.9万人(去年同期为884万人),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人数为813.6万人(去年同期为751万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16.4万人(去年同期为15.4万人)。六是加快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立法进程。今年8月,国务院法制办将《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草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社会各界对此持肯定态度。

2009-10-23 09:55:28

尹成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抓好特别培训计划的组织实施,重点加强对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的指导力度。二是稳步开展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举办第二期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三是继续做好职业资格清理规范相关工作,尽快公布第一批技能人员职业准入类职业资格目录。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的监管,完善新版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和管理程序。四是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草案)》的修改工作。

2009-10-23 09:55:45

尹成基:

三、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统筹协调和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建立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实施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并召开部分省区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经费保障工作座谈会。二是加快推进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完成《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研究报告》,指导各地加快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启动《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起草工作。

2009-10-23 09:56:16

尹成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项目实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协调会议方案和协调会议议事规则,指导地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开展“三支一扶”大学生新春慰问活动,督促指导各地加强对“三支一扶”期满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2009-10-23 09:57:14

尹成基:

四、社会保障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扩面征缴总体形势良好。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2857万人、36295万人、12492万人、14484万人、10314万人,分别比去年底增加966万人、4473万人、92万人、697万人和1060万人。1-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9534亿元,同比增长15.4%。

2009-10-23 09:57:51

尹成基:

二是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1-9月全国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5815亿元,同比增长16.4%,全国已连续69个月实现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9月底,全国失业保险金领取人数248.4万人,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19.1亿元,同比增长31%;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做到按规定支付,1-9月全国共支付三项社会保险待遇2084亿元,同比增长29.9%。

2009-10-23 09:58:59

尹成基:

三是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配合做好《社会保险法(草案)》研究修改工作和《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制定公布《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试行)》。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目前已有28个省份建立省级统筹制度;会同财政部研究2010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方案。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东部7省市延续试点政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开,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工作顺利推进。部署开展工伤保险“平安计划”二期实施情况督查工作,下发《关于做好“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海、安徽、辽宁等部分省份出台解决“老工伤”的办法并启动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国务院对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国新农保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检查工作,研究起草个人账户基金投资办法,修改完善企业年金监管办法。

2009-10-23 09:59:19

尹成基:

四是落实“五缓四减”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优化操作程序,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2009-10-23 10:01:37

尹成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适时出台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办法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抓紧制定实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等医改配套文件。年底前全国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重点抓好全国10%的县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2009-10-23 10:01:48

尹成基:

二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以城镇居民、大中小学生、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及困难企业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扩大覆盖范围。三是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制定下发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做好对各地方案的指导和审核工作,继续向待遇水平相对较低的人员予以适当倾斜。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加快解决“老工伤”问题。

2009-10-23 10:02:26

尹成基:

四是加强基金征缴和管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五缓四减”措施,加强对各地落实情况的调度和指导。加大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监管力度,完成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五是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社会保险法立法有关工作。

2009-10-23 10:03:25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51万 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5815亿 实录
中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51万 完成全年目标94%
湖南未就业大学生可获当地最低工资80%见习补贴
北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平均年新增1.5万
人社部长称大学生"被就业"说法有失偏颇
2009最易就业的八大职位 理财顾问走俏"钱"途无量
调查显示:家庭阶层与文化差异影响学生就业创业
人保部谈养老保险就业、住建部谈经适房(实录)
统计局: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 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
调查显示:逾九成女大学生就业受性别歧视困扰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