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首页>>股市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今刊登公告 30日获准集体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证监会受理发行申请前六个月内新进股份锁定三十六个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青岛特锐德等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获准30日集体上市。深圳证券交易所和28家公司今日分别刊登相关公告。

日前,深交所上市委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特锐德等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深交所批准了28家公司上市。

据了解,深交所上市委高度关注部分公司在证监会正式受理公司发行申请前六个月内进行过增资扩股或控股股东转让股份的情形,审议中对存在上述情形的五家公司(特锐德、网宿科技、中元华电、吉峰农机和金亚科技)进行重点关注并提出反馈意见;五家公司相关股东根据上市委的反馈意见,承诺自工商登记变更之日起三十六个月不转让所持新增股份并在上市公告书予以披露。

同时,针对创业板公司普遍存在超募资金现象,上市委要求相关公司在上市公告书中明确披露超募资金的金额和初步使用计划,承诺超募资金将用于主业并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并在上市后六个月内通过相关程序决定该部分资金的具体运用。(记者 王丽娜)

任重道远 各方都来关心呵护创业板健康发展

“在统筹考虑资本市场合理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研究提出相应的证券发行上市条件并建立配套的公司选择机制……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5年多后,在创业板推出的喜庆气氛下,重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不禁感叹历史脚步的沉稳与轻快。

在风尚之下重温经典,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我们之所以要在创业板推出之时重提“国九条”,有两个原因:其一,“国九条”是以国务院名义发出的资本市场责任之书,愈因外物喧哗,愈要明责于内;其二,创业板是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市场形态,在可预计地享受其回报的同时,各方自当充分履行其义务。

如此说来,重温“国九条”,对于平稳健康发展创业板,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国九条”提出,应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在当下,就是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发展创业板市场的重要意义。发展创业板市场,“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举措。

——“国九条”提出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当下,这些思想仍然可为创业板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所吸取。创业板,亦应“坚持服务于国民经济全局,实现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坚持依法治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坚持资本市场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可承受程度的统一,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特别是对于一个新生的板块而言,更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处理好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与防范市场风险的关系”。

——“国九条”特别提及,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需要加强协调配合,需要营造良好环境。

对于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创业板而言,“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关心和支持”其规范发展,在出台涉及包括创业板在内的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时,“要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并建立信息共享、沟通便捷、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为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还要“共同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及时纠正发起人虚假出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行为……建立应对资本市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

推出创业板,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决策。当我们将关注的重点由“推出”转向“平稳健康发展”时,吁请有关各方重温“国九条”,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关心、呵护和支持创业板发展。

这一步,仍然任重道远。(本报评论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罗杰斯:我从不投资任何国家创业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专家详解创业板投资:信他的产品 买他的股票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下周五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券商理财产品斥资124亿元"打新"创业板(图)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宣布批准深交所设立创业板市场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创业板正式启动
创业板正式开板 成中国创新经济新引擎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