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资源补偿款”难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5日,一场秋风让山西小城汾西气温骤降,落叶飘零的街道,昭示寒冬已近。

48岁的汾西县煤监局长郭荣平,开始“掐着指头数日子过”。

按照山西省政府新一轮煤炭资源整合规划,汾西22座煤矿要全被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兼并。而10月底之前如果不能完成证照换发,那么11月底就不可能通过省政府的兼并验收。恢复生产便遥遥无期。

那么,如何在冬季到来前保障城市供暖用煤?

这让郭荣平心急如焚。

汾西所属的临汾市,是此次资源整合最早的试点城市。临汾是煤炭生产大市,也是矿难频发大市,整合后,临汾392座煤矿,将缩减为127座。

根据临汾市提供的数据,临汾应签兼并协议的煤矿389座,到7月17日,383座签了兼并框架协议。到10月13日,有187座矿井签了经营权转让协议,未有资产交易协议签订。

15日,郭荣平说,因兼并双方对资产评估价格分歧很大等原因,兼并重组进展缓慢。

10月13日,山西省煤炭厅办公室一负责人说,“各地的整合谈判还在继续”。

小煤矿全部兼并重组

整合资源,进行产业升级,消灭小煤矿———山西志在必得

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运动,有时间表可考的,已进行了一年多。

2008年9月2日,山西省政府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煤企整合被提上日程。

此次整合,针对的是被总结有“四宗罪”(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草菅人命、腐蚀干部)的小煤矿。

按规划,所有年产90万吨以下、即占山西煤矿总数90%以上的矿井,将被省政府指定的大型矿务局或地方骨干企业兼并重组。

到2010年底重组完成后,山西拥有煤炭企业数量将从2200家,缩减到100家左右;2600多座煤矿,只保留1000座;将形成3个年生产能力达亿吨的特大型煤炭集团,5个年生产能力在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实施意见同时指定了包括山西焦煤集团等17家兼并主体,和35家省资产评估公司参与兼并。

代表小煤窑的“煤老板”,宣告退出。

山西省煤监局局长杜建荣认为,通过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全面采用机械化综采,百万吨死亡人数将减少74%。

减少事故,安全生产,被认为是山西煤炭业整合运动的初衷之一。

新华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大约90%的煤矿事故,都发生在地方小煤矿。乡镇小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11.3倍。

以临汾为例,仅2007年就发生三起特大矿难,皆为私营煤矿。

2008年9月8日,临汾市下辖的襄汾发生尾矿库溃坝,造成277人死亡,震惊世界。

事后,山西省长孟学农辞职。王君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任上被任命为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王君说,山西不要带血的GDP。

“加大国有大矿对小煤矿的整合兼并重组的力度,减少小矿数量。”2009年3月9日,参加全国两会的王君表示,这是加强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措施。

安全因素外,小煤矿还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其平均回采率只有10%至15%。山西省期望通过整合,使平均回采率达到80%。如此,煤炭资源服务年限可延长一倍多。

另外,小煤矿还存在偷税漏税、腐蚀干部等问题。

进行产业升级,消灭小煤矿,山西省志在必得。

2009年4月,山西省政府出台《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全力推进煤炭产业整合。凡参与整改的煤矿,一律停产,兼并完成前不得复工。

兼并重组小煤矿,成为今年山西省各市县的第一政治任务,各地一把手挂帅推进。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山西告别煤老板 煤矿整合行政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山西煤老板面临转型 3000亿资金寻出路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