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警戒级别全面提升 台日军舰因渔业纷争在钓鱼岛对峙14小时 -近3天内地新增近1600例甲流确诊病例 广西16所学校现聚集性疫情 -证监会调查组进驻五粮液 股价暴跌仍不停牌 投资者仍在拭目以待 -"巨爵"15日登陆广东 华南大部将有强降雨 香港发布8号风球警报 -今年国内民航业已赚80亿 东星航空负债超10亿 破产变价方案通过 -审计署:2600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使用不严格 审计结果(全文) -中方要与美在世贸规则下磋商轮胎特保案 采取措施助胎企渡难关 -国内住房总价值或超90万亿 超GDP近两倍 京新建住宅连涨6个月 -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禁用于经常性支出 不落实扣减中央投资 -珠海横琴建智能生态岛 2020年人均GDP达20万 实行新通关模式
首页>>“三农”问题
统计局: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 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解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外出农民工就业、流动和社会保障状况,2009年6月,国家统计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了外出农民工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调查。调查显示: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农民工外出未就业比例较低,但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不高。

一、外出农民工总量与结构

据调查,二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继续增加。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5097万人,比一季度末增加378万人,增长2.6%。外出农民工以已婚、青年男性为主,多数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上水平。

按输出地来分,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外出农民工比重分别为29.6%、37.6%和32.8%。按输入地分,东部地区吸纳外出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66.7%,中部地区占14.7%,西部地区占18.2%。

二、外出农民工就业情况

截至6月底,15097万外出农民工中绝大多数已找到工作,只有不超过3%的农民工还在寻找工作,总人数在420万左右。

(一)外出农民工就业行业和培训情况

外出农民工以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占37.9%,建筑业占18.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占11.7%,住宿和餐饮行业占8.1%,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占7.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5.6%。绝大多数外出农民工经老乡亲友的介绍或带领外出务工。

84%的农民工认为参加技能培训对找工作有帮助,但是仍有六成外出农民工没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信息和培训费用是制约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的主因。

(二)暂未就业外出农民工主要特点

暂未就业农民工中,28.7%是由于“收入低,主动辞去工作”,接近50%是由于“刚出来打工,还没有找到工作”或“企业关停、裁员”而暂无工作。

从暂未就业农民工生活状况看,农民工维持生活的固定支出月人均766元。其中,82.7%用于住宿和食品支出。七成未就业农民工目前生活来源是“以前打工积攒下来的”。

从暂未就业农民工最近的打算看,近一半的未就业农民工选择继续留在目前所在城市,10%左右的未就业农民工准备回农村老家。

三、外出农民工社会保障状况

截至6月底,外出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人数为2380万人,参加医疗保险人数为415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518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5054万人。总体判断,全国外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整体水平不高,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

调查情况表明,政府在健全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工有序有效流动、加强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建立广覆盖、可转接、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农民工工伤认定遇三障碍 认定程序长维权成本高
湖南年轻女性农民工调查 7成打工妹遭过性骚扰
云南水富68农民工患矽肺病续:将获赔3至9万(图)
卫生部督查调研河南农民工“开胸验肺”事件
上半年农民工参养老保险2380万人 医保4153万人
中国两代农民工已出现差异 政府政策应尽快调整
湖南创业又添新平台 农民工最多可获3万元资助
农民工进城:由“候鸟式”流动转向迁徙式流动
社科院:08年农民工失业返乡和大学生就业难突出
图片新闻: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