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首页>>区域发展
上海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前3季度诞生5大地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谁会是今年上海下一个新地王?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不敢“设想”。然而,上海“卖地”收入已经让上海政府性基金赚得“盆满钵满”。

9月30日,绿地集团以72.45亿元的价格,再度发力拿下了位于徐汇龙华路1960号的地块(龙华地块),其楼板价达到了惊人的27231元/平方米,地王再度诞生。这一笔土地出让交易为上海前三季度土地出让市场的“火爆”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10月中旬,上海市财政局知情人士明确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上半年土地市场交易平稳以及三季度‘地王’频现等原因,我们初步测算,在今年三季度,年初定下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实现了超额完成。”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上海卖地收入超全年目标

在今年8月的一次会议上,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葛爱玲曾坦言,去年下半年起,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四大行业收入“由旺转弱”,影响了全市财政收入增长。

或许,正是在这样的“担忧”之下,今年年初,上海市财政局在向上海人大提交的预算报告中,设定的今年上海市土地出让金处收入仅为393亿元。与前两年的上海卖地数据相比,该目标显得十分保守。此前的2007年,上海公布的土地出让金是481.294亿元,2008年是398.184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从上海市财政局独家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已经完成了242.65亿元,实现了全年指标的61.7%。

而根据现有公开数据测算,今年三季度,上海的“卖地”收入已经远远超越了全年实现393亿元的目标。而之所以能够超额实现,可以说与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土地买卖市场火爆、地王频现密不可分。

7月23日,金地集团拍得赵巷10号地块,价格为30.48亿。8月27日,华润置地拍下南翔两块地,价格为35.22亿元。9月10日,“总价地王”中海地产拍得长风地块,价格为70.06亿元。9月17日,“单价地王”海航集团、保利地产分别拍得黄浦江中心两幅地块,价格为18.24亿元、30.05亿元。9月30日,绿地集团拍得龙华地块,价格为72.45亿元。

仅凭借上述五次“地王级”的上海拍卖土地交易计算,属于上海政府性基金的土地出让金及相关收益就达到了256.5亿元,加之上半年的242.65亿元及其他土地出让收益,这意味着,截至今年三季度,上海市政府在土地出让上的收益已实现了近500亿元。

大规模供地抑“地王”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预测说:“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推出商品房土地188公顷,实现了242.65亿元的土地出让金,若下半年‘井喷’式的土地供应以及地王频出的局面得以延续的话,全年实现800亿以上的土地出让金的收益也是有可能的。”

然而,房地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一旦上海市政府提高土地供应量,类似于今年二、三季度的“地王”频出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那么,今年四季度,上海的土地供应情况究竟如何呢?

9月30日,也就是今年三季度最后一天,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沪预告字(2009)第11号土地使用权出让预公告。

该公告称,此次拟挂牌出让地块预公告涉及浦东、普陀、闸北、杨浦、宝山、闵行、嘉定、松江、金山、奉贤、青浦、临港新城(原南汇)等12个地区共计40幅居住类及商业办公类土地,约355公顷国有建设用地。

据《中国经济周刊》从该局内部人士处获悉,这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土地集中供应,其目的就是“为科学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规模和进度,方便意向竞买人及时掌握土地出让有关信息”。

在获悉这一消息后,有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整体土地供应量比较小,仅为188公顷,致使很多房地产开发商认为上海市政府及规土局有意紧缩土地供应,因而出现“地王频现”的情况与此也是相关的。如果上海市政府在今年四季度,土地供应能够放开,开发商对于是否购买土地和用什么价格更为合理购买土地都会变得更可预期,这样的话“地王频出”的现象自然而然会减少。

记者看到,此40幅土地分别将从10月中旬到11月末进行“推介会”。而位于靠近中心城区的普陀区的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块、长风等4幅地块,和位于闸北区的1街坊地块将成为考验今年四季度,新地王是否会诞生的关键。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 国土部: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国土部:开发商囤地 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地方加快节奏
国土部负责人解读土地供应调控政策 确保住房供地
36个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跌1.2% 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国土部副部长:各级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国土部:灾区重建实行特殊土地政策 可划拨供地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