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首页>>就业
人社部长称大学生"被就业"说法有失偏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参观潍坊市创业孵化基地时尹蔚民部长(前排左)听取了许立全市长(前排右)对孵化基地今后发展的介绍。 本报记者 庄文石 孙国祥 摄

本报潍坊10月14日讯 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来到潍坊对就业情况进行督察,在和大学毕业生群体座谈的时候,尹蔚民谈到了目前网络上的流行词语“被就业”。他认为,最近通过一系列的走访了解,人力资源部今年公布的大学生就业率是可信的,大学生就业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糟糕。

“截至9月底,我们统计的大学生就业率是74%,但是网络上有很多网友对此产生了质疑,说并没有那么高,还发明了一个词汇叫‘被就业’,其实真实的情况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糟糕。”在14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尹蔚民部长说起了网络上对于大学生就业的一些看法。

尹蔚民说,一些网友认为,大学生真实的就业情况并没有那么高,一些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也被统计进了就业群体里面,从而产生了“被就业”的说法。他认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

座谈会上,王晓卿和韩园园两名应届毕业生代表发言,尹部长问起了两人各自同学就业的情况。

王晓卿来自四川绵阳艺术学院,她说班里共有33个人,其中和自己保持密切联系的有13个人,除去她之外,仅有两人还没有最终确定工作岗位。而从德州学院毕业、攻读学前教育专业的韩园园班里一共有78个人,其中34个人考上了研究生,还有30人去幼儿园做了老师,还有几个去了企业,目前只剩下一个人还没找到工作。

在听完两人的回答之后,尹蔚民说,王晓卿的学校并非名牌大学,在与其保持联系的13个人里面,仅有三人没有找到工作,就业率将近80%;而韩园园的学校也是普通二本,在所有找工作的人里面只有一个没落实岗位,那说明就业率更高,因此这两所学校存在“被就业”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尹蔚民表示,他们也曾经在其他地方了解过,结果也差不多,完全是随机调查,都是学生亲口所说,并非来自高校的统计,且这些学校也并非名牌大学,应该说有一定的可信性。所以说,政府公布的就业率可信度较高。

尹蔚民说,在现今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群体的就业是重中之重,无论从国家还是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如果让这一群体一毕业就失业,必将对国家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各级劳动部门仍然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调查显示:逾九成女大学生就业受性别歧视困扰
人保部:8.15亿农民参加新农合 大学生就业率68%(实录)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展开 学生和农民工薪资或趋近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尹蔚民:城镇登记失业率4.3% 大学生就业率68%
社科院:08年农民工失业返乡和大学生就业难突出
中国大学生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7省出台细则
麦可思公司总裁:大学生就业偏重于10月份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