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胡锦涛宣布11届全运会开幕 齐鲁奏辉煌乐章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首页>>区域发展
北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平均年新增1.5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间往前推几年,CBD还是个新鲜语汇。有人戏言,那是ChinaBejjingDabeiyao的缩写。

而在最近一段时间内,颇有热度的词,则是CBD东扩。这意味着,北京商务中心不仅长大了,还要长高、变壮。

CBD东扩,实则事关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商务扩张的梦想和现实。本文拟从不同角度以及官方和民间层面,诠释CBD东扩的现实要义和可期远景。

满了、散了,也缺了

李士祥手持辖区地图,与国内外的城市设计专家们并肩走进中国大饭店。那是2000年8月17日,李士祥时任朝阳区区长。

这一天,西起东大桥路、东至西大望路、南至通惠河、北至朝阳路,总面积3.99平方公里的地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北京商务中心CBD。也就在这一天,CBD开始描绘蓝图,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十年弹指一挥间。2009年10月12日,规划和设计名流从世界各地再次飞抵朝阳区。这一次的焦点,是CBD东扩区规划方案——CBD要东扩三公里再造一片新天地。

用CBD管委会主任吴桂英的说法,已经走过十年的CBD,现在“满了、散了,也缺了”。东扩,已是弦上之箭,势在必行。

为此,CBD管委会与北京市政府一起圈定:南至通惠河、北到朝阳北路、西起西大望路、东抵东四环为CBD的东扩区域,与现有CBD核心区融会贯通。

如果单从彩色规划图纸上来看,CBD东扩部分仿若溢满一湾碧水的L形“湖渠”。

这个大型湖渠里,流动着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商务扩张的梦想和现实。有人逐流而动,也有人隔岸静观,有人则是位居源头,疏导水势和流向。

在位于大望路的华贸中心,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超坚信“CBD东扩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

作为CBD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受益者,他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发展的动力。产业发展对城市发展的需求,产业升级对建筑升级的需求,都促进了这个城市发展的强大需求。

华贸中心,是现有CBD与东扩部分的接合点。开发商身份的房超又看到了新商机。

2002年,房超信心满满地在CBD定下了华贸中心的规划——三栋甲级写字楼、两座五星级酒店、一座顶级购物中心、一条国际化商业街以及19座公寓楼,总建筑面积近100万m的体量让同行惊叹,也让很多投资者因疑虑而纷纷撤资。

“现在看来,还是盖少了。”尽管目前华贸中心的三栋写字楼已有近200家跨国企业进驻,白领群体有约1.5万人,但在房超看来,CBD发展速度之快仍是自己始料未及的。

现任朝阳区区长程连元也列举了一组数据,CBD项目平均入驻率为84%,其中高档写字楼入驻率90%以上;高档公寓基本销售完毕。原有核心区1050万平方米的区域已开发800多万平方米,80%已开发完毕。

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很多央企总部、外资银行、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总部有入驻CBD的需求,“比如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等。未来2-3年,对3-5万平方米的独栋写字楼或5A级写字楼的需求强烈”。

程连元认为,为这个区域的发展,政府要做的就是未雨绸缪。

拥堵的“钢筋血管”

距华贸中心一公里之外,是国贸中心。每天早上9点,约翰·乔治准时来到国贸一层的星巴克咖啡店,买杯美式咖啡和一份芝士蛋糕,三步并作两步地走进办公楼。

“我想,在CBD工作和在曼哈顿基本没什么两样。”作为一名外企驻华员工,约翰·乔治在北京的活动半径是以国贸为圆心。“工作环境很好,生活也方便,但让我头疼的是开车。很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将车随意停在路边,让本就堵得让人发狂的马路动不了了。”

一位CBD决策参与者回忆,刚开始谋划中央商务中心时,管理者们最爱用的比喻就是“车和路是血液和血管的关系,能否实现机敏、流畅,将是CBD能否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

那时的CBD,规划道路用地约为155公顷,占整个CBD面积的39%。这个数字已经是充分考虑了交通规划的超前性了。但是,车辆、人流及高楼的增长仍超出了预料,交通拥堵成了CBD的代名词。

CBD的钢筋血管,被汹涌的车流血液堵塞了。像约翰·乔治一样的CBD族群,出行越来越费时,心态也越来越失和。

“东扩可以打破现在交通拥堵的瓶颈。”程连元相信,东扩以后的交通状况将有很大改观。

各方有个共识是,在老CBD建设中,由于硬件的约束,有些交通问题是很难在局部范围内解决的,而通过这次东扩,可以把一些主要干路疏通。而且,几条地铁线引入,也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同处国贸商圈、在一家新媒体公司任公关总监的塞拉,年薪48万,而在这个区域生活,她更看重的是服务和品质。“白领们要的就是生活品质!”当然,塞拉言及的这种生活品质,也经常被大众理解为小资。

但不管大众还是小资,她的关切,在CBD东扩方案中亦被予以体现。

对此,朝阳区区长程连元的阐释中,“以人为本”成为了核心词汇。

“东扩的原则是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设置功能,政府要在东扩中更多地关注生活配套设施、娱乐配套设施、文化配套设施、教育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特定交通工具的提供。”

按照各路媒体的描述,“CBD将成为全球首个低碳商务中心区”。大抵的意思就是,那将会是一块环保沃土。

分得一杯羹

“低碳”这个概念,不是所有的人都清楚。张华良大爷就不清楚,他也不会关心老外约翰·乔治在国贸喝的星巴克咖啡定价几何,他在意的,是他的房子和房价。

他的家在CBD东扩区。张华良大爷清楚地记得,1999年9月,地铁“复八线”开通试运营,地铁站入口醒目的站名“国贸”,替代了北京人所熟知的“大北窑”。那时,以国贸大厦为中心的国际化商业圈也“蔚然成风”。

张华良说,CBD的前身就是大北窑,新中国成立之初,大北窑地区被规划成北京最集中的工厂区。穿着劳动布工装的工人师傅在这里穿梭、高耸的烟囱和往来穿行的大卡车都是那个年代的标志。

20多年过去了,一座座工厂迁走,一幢幢大厦拔地而起。张大爷每天晨练回来都能与行色匆匆的年轻白领们擦肩。

他们用智慧创造着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富,也使得张大爷家64平方米的小房子越来越有价值了。

“听说要东扩了,不知道我们家会不会拆迁,虽然老伴经常抱怨这个地方的东西越来越贵了,经常要走出5条街买2斤大米,但还是挺不想离开。”

“要是拆迁的话,也不知道怎么个补偿法,这个地界儿可不便宜呀。”黄昏时分,东扩拆迁已成了遛狗、乘凉的居民们争相谈论的话题。

其实他们无需如此担心。“CBD东扩绝不以牺牲居民利益为代价。”CBD管委会主任吴桂英向媒体承诺。显然,政府对此早有深思熟虑。通过媒体的密集报道,居民们开始知悉,朝阳区委、区政府对居民拆迁和环境整体改善高度关注,搬迁是有时序和分区域的,会采用综合补偿的方式,让居民获得更多利益,定向房的位置、区位、配套下一步都会有安排。

张华良留意到,就在这几天,几家小的中介公司已匆匆搬到朝阳北路,并天天把买房信息广告板摆在马路边上,他们也想借CBD东扩分得一杯羹。

趋利避害的选择

10月15日,身着正装的房超出席朝阳区CBD规划论坛,他作为嘉宾参与讨论CBD的规划。“从华贸的情况来看,很多公司希望拥有一栋独立的、能体现公司形象的、高水平的办公大楼,但是现在市场上提供得不多,所以我想CBD扩展应该是一个机会。”他认为,在建设过程中政府应该前置重点企业自身的发展,增加专业定制的物业等服务。这个想法与朝阳区委书记陈刚不谋而合。

建设最初,由于95%的CBD土地不在政府手中,而在各机关厂矿手中,就形成了土地多头开发的局面。因此合理布局、开发的专业性有“打折扣”。为此,当时对商务中心区实行了土地收购储备制度,重点保证CBD规划的实施以及开发建设有序进行。

为了让东扩区域规划建设更为合理,朝阳区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了不下10个专题论证会。

“CBD的一期开发建设主要采取了以房地产开发商为主的模式,这个模式见效快、市场化程度高,但是弊端是房地产商追逐利润,没有实现区域内功能与结构的最优化。”陈刚说,东扩区将对重点企业在项目开发的前期就介入,使得企业在选择发展空间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权,并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楼宇,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在东扩这个计划的背后,政府更看重的还有“提振市场信心”。初步估计,东扩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700多亿元,每年约拉动投资70亿-90亿,吸纳就业约14万人,平均每年新增1.5万人左右。

CBD到底有多大

CBD到底有多大?吴桂英脱口而出:“想让它有多大,它就有多大,这个大不是空间上的概念,而是取决于影响力”。

吴桂英认为,3平方公里只是东扩的空间形式,内核是扩展CBD的资源。拓展空间承载能力,并进行再整合、再升级。

10年就饱和的3.99平方公里核心区也似乎在提醒,这东扩的3平方公里又能满足未来几年的发展需要?吴桂英说,对此,CBD还预留了4平方公里的储备规划区域,今后一旦饱和,还可继续向北扩充。

在CBD当家人吴桂英说这些话的时候,正襟危坐于华贸中心办公室的房超也许正在谋划“新华贸”的选址,常去国贸喝咖啡的约翰·乔治也许正为一个即将到来的出行发愁,年薪48万的公关总监塞拉也许在看着时尚杂志憧憬未来的CBD中心花园,还有张华良可能还在为拆迁补偿款而不安。

CBD东扩,不简单,也未必复杂,一如他们每个人的生活。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CBD东扩盖楼"量身订做" 企业可提建楼方案
CBD东扩周边房价未必全涨 周边区域房价已有透支
北京CBD拟投资70亿为金融机构建300万平写字楼
北京CBD东扩方案有望年内选定 有七套备选方案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CBD东扩方案下周公布 有望年底全面启动建设
CBD东扩方案聚焦低碳设计 建559米世界最高餐厅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