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首页>>创业
2009最易就业的八大职位 理财顾问走俏"钱"途无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最易就业的八大职位

去年下半年开始迅速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产生了极大影响,市场萎缩,经济下滑。面对重重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政策,起到了良好效果。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经济回升、市场回暖态势带动了我国就业市场,据国内首家分行业招聘网站英才网联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人才市场逐渐回暖,热门职位需求明显攀升。而从最易就业的八大职位盘点中不难看出,建筑、金融、医药、化工、机械、IT电子、教培等行业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霾,走向复苏之路。

土建工程师需求长盛不衰

目前,楼市回暖,基建项目的大量投入,不仅带动了建筑家居业的发展,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据建筑英才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土建工程师职位的需求量增幅最大。

就业指导专家指出:我国建筑业施工企业有10万多个,从业人员3500多万,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的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在施工项目经理队伍中,建造师执业资格是必备条件。建造师是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员,既要有理论水平,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理财顾问缺口至少10万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理财顾问已经成为金融业一个新兴的职业,国内从事理财规划的专业人士也大多聚集于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专家介绍,按照1个理财顾问服务100人估算,国内理才顾问的缺口至少10万人。

职业指导专家介绍,理财规划师并没有男女的限制。由于女性更加有耐心和更细心,女性理财顾问更容易赢得客户的信任。不过,需要女性锻炼自己的逻辑和分析能力,来适应这个绝对理性的职业。

销售人才走俏医药职场

在今年上半年医药英才网举办的医药专场招聘会上,销售代表、医药代表、销售经理等销售类人才成为了医药职场宠儿,近八成参展企业都发布了此类人才的需求。其实销售人才的缺乏不只在医药领域出现,在其他行业这种现在也存在,一场招聘会销售人才需求会占到百分之五十,有的甚至能达到百分之八十。

就业指导专家指出,医药行业的销售人员对专业性有很高要求,比如医疗器械销售,大多还要求和大型医院有着良好的关系。而市场招聘的普通医药销售人员,大多要求专科以上学历,医学专业或者有医药背景,而销售代表或者销售经理等职位,则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医学专业或有医药背景,同时还要求有三到五年以上工作经验。

化工业研发工程师"钱"景最佳

据化工英才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招聘的需求亮点是--研发工程师。该职位不但线上需求火爆,而且在化工英才网举办的几场化工专场招聘会现场,多家公司都打出热招口号来招揽研发工程师。

就业指导专家指出,作为化工行业"钱"景最好的职位--研发工程师,一直是众多化工行业人才的"理想职位",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之。专业、经验、成功案例一个都不能少。这种"残酷"要求,对一些刚工作的新人是非常不利的。而研发助理的要求相对要低一些,新人可以考虑这一职位,在工作积累经验,完成从"新人"到"旧人"的质变。

机械设计师成为才市宠儿

随着制造业趋热,机械行业呈现逐渐复苏的状态。目前机械技术人员的薪酬还没有走高,但需求已开始放量。而机械技术人员中最需要机械设计师,该岗位是机械行业核心岗位,直接决定着机械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职业指导专家介绍,机械设计的基础是机械,但设计者要了解掌握必要的电子、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因为现在很多机械设备中都有电控功能,功能的实现和电控元器件的布置安装在设备设计时必须综合考虑。

3G人才年薪15~20万

随着3G网络的推进步伐加快,移动商务和移动增值服务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量正在逐渐上升。据计世资讯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称,估计国内3G人才缺口将达到50万人以上。由于目前3G人才比较少,尤其是复合型人才奇缺,预计4年之后3G工程师的基本年薪会在15万元至20万元。

就业指导专家表示:"3G业务的开展,会使传统软件工程师需求减小,而掌握移动通信技术的软件工程师将会成为职场新贵。"

幼儿教师成为"香饽饽"

由于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意识到了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家长对于幼儿教育的要求也逐步提高。拓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发挥幼儿的想象力,提高幼儿的判断能力等等一系列要求也催生了幼教市场的繁荣发展。幼儿教师职位需求的增长势头已经超过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成为教培才市最抢手的人才。

就业专家指出,现在用人单位最需要幼儿潜能开发培训师、蒙氏游戏数学培训师、幼儿科学实验培训教师和亲子教师这类的专业幼儿教师。而以上几类职位,也是目前教育培训业最抢手的人才。

服装行业专业技工需求攀升

服装企业的技术工种目前处于"饥渴"状态。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对于技工的需求一直非常旺盛,但是熟练的技术人才却不容易招到。

数据显示,招聘需求上升明显的是"制版师、纸样师、样衣工"之类的专业技工。由此可见,在服装企业经营困境中,具有一技之长并从事一线生产的专业技工成为企业保留实力的重要岗位。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建行理财顾问提醒:投资QDII注意三大风险
代理人“升级” 理财顾问成趋势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