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公务员考试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4080:1 海关仍是热门
首页>>能源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煤电和谈"再变希望渺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50万吨、500万吨、400万吨、380万吨……中国“煤港”秦皇岛港的库存量还在节节走低,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这个曾经具有“风向标”意味的煤炭库存量数字是否意味着“煤荒”局面将至?

库存下滑未导致“煤荒”

秦皇岛港“贵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其正常库存水平是550万吨,“警戒线”设定在500万吨。但从今年7月份开始,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持续下降。中国煤炭市场网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港的库存量已经跌破380万吨。

“如果是几年前出现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低于警戒线,那国内必定会出现‘煤荒’的恐慌心理,主管机构国家发改委也必定要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应对之策;但现在情况已大不一样,低库存信号虽然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但还不足以引起恐慌。”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看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走低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复苏带动了能源需求增加。

曹妃甸煤码头崛起

李朝林认为,秦皇岛港的“风向标”意义犹在,但由于曹妃甸煤码头的崛起,其“煤港”影响力正在减弱。大通证券近日发出的煤炭行业分析报告中亦称,曹妃甸煤码头距离秦皇岛仅170公里,其一期起步工程已经投产,因而秦皇岛港影响力略有下降。

大通证券认为,南方省份进煤渠道增加,也减少了对秦皇岛港的依赖性。李朝林称,一些地区煤炭资源的就地消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秦皇岛港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内运力的提高,也加速了煤炭库存的周转。

煤炭价格频创新高

不可否认,由于国内发电和取暖需求的迅速恢复,国内煤炭现货价格正在频频创出新高。秦皇岛煤炭网的数据显示,秦皇岛的现货电煤价已经连续五周走升,并创年内最高水平。以发热量为5800大卡的煤价为例,这种类别的煤炭一周上涨了2%,涨至每吨650至660元人民币,与六周前相比,上涨幅度高达8%。国际煤价的上涨则进一步刺激了国产煤需求复苏。用电高峰和煤炭“冬储”在刺激国际煤炭市场的刚性需求;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也大幅增加了对煤炭的需求。

李朝林认为,需求因素、生产因素、安全因素和季节因素等会驱动煤炭价格在第四季度上扬。

电力企业渐失话语权

就在煤炭价格高奏凯歌的时刻,国内“旷日持久”的煤电价格谈判出现和局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小。

李朝林昨天对记者说,发改委已经进一步明确不再干预煤炭价格,充分实现其市场化。因此,煤炭价格的上扬会逐步削弱电力企业的话语权,导致它们不得不接受比设想中高的价格。外界预计,如果国内煤价继续走高,而电力企业的盈利不见长足进展,下一年度的煤电谈判可能会重现连年来的僵局。(记者 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煤电联动"有望年内破冰 或对电企报价规定上限
新疆电压等级最高电网开工 打通煤电外送空中通道
电煤价格走向市场化 煤电僵局有望迎来拐点
国家发改委:保障煤电油气运的需求
能源巨头加速海外扩张:石油频出手 煤电忙补短
煤电博弈激化:一边是"煤海"一边闹"煤荒"
多位权威人士:发改委干涉煤电僵局几乎不太可能
广东煤炭进口量快速攀升 煤电之争亟需解决
上涨4%煤电困境局部松动 中西部价格博弈仍持续
图片新闻: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中国老年人口总数接近1.6亿 占到总人口1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