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出水面 保护伞罩6团伙 受贿2000余万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军用大飞机研制需突破三大瓶颈 重点攻关发动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 中国运输机的曲折发展道路

中国运八中型运输机

    那中国的运输机,特别是军用运输机发展情况如何呢?应该说,同其它运输机一样,中国军用运输机的发展,也走过了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在说过了A400M之后,来回顾一下中国军用运输机所走过的岁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军事空运任务都是通过借用或临时改装的轰炸机和民用运输机来完成的,但它们往往不能适应军事空运的实际要求。一战之后,德国容克公司首先于1919年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架全金属军用运输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用运输机在运送兵员、物资和空投伞兵、装备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新中国成立之后,空军面对的是美国这个强大的对手,于是战斗机的需求被排到第一位。航空工业也将力量集中到战斗机的研制和制造方面。

    当时的中国航空工业并不具备生产大型飞机的条件,同时空军对于大型运输机的需求也并不迫切。于是双方选择了比较容易制造的机型进行研制,这就是运五。作为运输机运五确实太小了,有效载重只有1.5吨。只能运十几个人,运力还比不上一辆卡车,20世纪60年代中期,我国完成了国民经济调整任务,工农业生产全面高涨,整个国民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家提出必须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

    特别是迅速改变航空运输事业的落后状态。1965年5月红都飞机公司开始研制我国第一代中型螺旋桨旅客机,该机以苏联伊尔14M为原形放大设计,命名为运六。在投入一千万研制经费和两年时间后,国家决定放弃研制运六。1966年4月,西安飞机公司开始研制运七型运输机,就在运七飞机展开设计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于是运七的主要任务开始变着扑朔迷离。

    经过四次反复后,运七又回到了起点,老老实实从标准性开始,所谓标准性就是既可以运货,通过改装又可以运人。即使这样,运七也经过八年停滞期才得以走向正规。就在运七飞机研制限于停顿的时候,空军对运输机提出的新的要求,运输机要大、载人多,用短跑道或者垂直起飞,1969年初,西安飞机厂开始设计新的运输机。历时两年多完成了设计,又用了两年完成零部件制造和装配。1974年底试飞成功,此时的西安飞机公司跑道上停留着两种自行研制的大中型运输机,却都无法完成定型。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研发基地开工 投资约32.3亿
上海开建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研发基地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大飞机研制获重要进展 C919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法企业将合作生产首款国产大飞机发动机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国产大飞机C919:“梦想”越来越近 2014年首飞
中美航空集团将建电子合资公司为大飞机提供技术
我大飞机200吨级军用机将亮相 研发生产全自主
中航工业成飞揭开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样机面纱/图
中国大飞机研发借鉴美俄欧 C919似"水果拼盘"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