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大飞机研发借鉴美俄欧 C919似"水果拼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空客的首个字母是A、波音的首个字母是B、中国C919的首个字母是C。一个被寄予厚望的全球大飞机“ABC”竞争格局呼之欲出。

近期,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航空展上,中国首个大型客机研发项目C919外形样机首次在世人面前亮相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这被认为是中国航空工业即将崛起的一个标志,按计划首架C919飞机将于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随后开发其增长程型飞机、货运飞机、公务机。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因为按照国际标准,300座以上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客机,根据我国150座以上为大型飞机标准认定为大型客机的C919,实际上只能算是“中大型客机”或者“准大型客机”。以此为技术开发的后续机型或许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型客机。由此可见,C919这个“试验性龙头”能否真正为中国的航空工业打下稳固的基础,将成为决定未来中国航空业命运的关键之一。

根据国际经验和惯例,基础性大飞机项目往往存在“种子效应”:一个成功的飞机项目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群的发展,一个产业群上则能衍生出各种不同的飞机项目。在客机以外的大型运输机及其衍生飞机领域,中国的传统进口国目前只有俄罗斯,而俄罗斯的航空工业和军工产业已经“吃完老本”,彻底走向衰败之路。2005年中国向其订购的34架伊尔-76运输机和4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至今未交付。论及其中原因,俄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米赫耶夫公开承认:“俄方两次所选生产商都无力进行生产”。连这种六十年代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进口都已经“断档”时,中国的大型运输机实际也只剩下自主研发或合作开发一条路可选了。

大客机的成功背后需要强有力的国家力量支撑,是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大型民用客机成功的启示之一。由波音和空中客车持续了三十多年直到近年甚至闹到WTO的“补贴官司”中可知:波音公司称在此前20年的时间里,空客总共得到欧盟国家1000多亿美元的政府资助,再加上在欧洲投资银行获得的小额贷款等,空客接受的所有补贴高达2050亿美元;而欧盟认为,波音将美国政府的巨额军用研发补贴用于民用航空制造业,加上优惠贷款等,波音所接受的各类补贴高达约3050亿美元。

从C919的“水果拼盘”式初期制造目标来看,中国研制大飞机选择“先国际化整合全球资源、后逐步实现发动机等关键部件国产化”的路径是稳妥而现实的,这是由我国薄弱的航空工业现状决定的,这个过程最终能否成为未来中国大飞机系列化良性发展的坚实奠基石,迎难而上、稳步推进或许是最值得期待的。(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李云峥)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中国大飞机研发借鉴美俄欧 C919似"水果拼盘"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业内专家:我国国产大飞机将于明年接受预订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中国造C919加入大飞机战局 年底选定引擎供应商
国产大飞机在成都开工制造 客容量将达190座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中国大飞机C919机身外形设计首度亮相(图)
中国大飞机成本低 比空客波音更便宜更有竞争力
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开工制造 预计年底交付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