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热议:中国要不要搞智能变形飞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智能可变形飞行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只改变了外型的“变形飞机”。图为盘型飞机。

需要制定远期近期研制方案

在沙龙上,邱涛介绍了我国变体飞行器的研究现状:从20世纪90年代起,许多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了变体智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尽管我国多家单位在变体飞机相关的基础技术研究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如何将单项技术集成起来研究发展新一代飞行器,还没有总体牵头单位。邱涛说:“仅靠单项技术的突破不可能研制出创新的飞行器。”

在谈到我国开展变体飞行器的研究目标时,邱涛认为,以变形机翼为牵引,开展先期综合集成研究,经过15年左右的时间突破各专业的关键技术,经地面试验和试飞验证之后,推广应用到军用飞机、民用飞机以及航天工程上。

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怎么来思考智能可变形飞行器技术发展的未来?对此,胡海岩表示,决不能仅仅是跟踪国外技术。对于智能可变形飞行器这样一个具有远景的研究来看,由于没有直接的型号需求或者背景需求,我们应该立足国情,准确把握国内已有的技术优势,把这些优势综合起来,制订适当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分阶段实施。

参加沙龙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恒表示,对于智能可变形飞行器研究而言,应该提出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包括技术上的近期、远期的可行性,表明想要达到什么效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童秉纲提出,智能可变形飞行器研究可以从自然界生物的飞行和游动得到重要启示,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仿生学等基础性研究,包括昆虫和鸟类的飞行原理,抗风稳定飞行的能力,乃至生物材料和结构等。有些问题虽然很难,但不能因为难就放弃,要从实际需求出发,用系统工程的观点加以安排。

对于如何确定我国研制智能可变形飞行器的路线图,花禄森表示,从我国航空航天的研究现状看,要想不增加飞行器的重量就实现智能可变形,目前还不太可能,因为目前的材料水平、驱动器水平等等都差距很大。从实际情况看,飞行器的全面变形,目前还难以实现;而局部变形,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实现飞行器性能的提高并不是不可能的。

花禄森说,循序渐进可能比较好,技术成熟一点用一点,同时加大基础研究,这需要耐心、毅力和韧劲。(科学时报)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组装首架A320飞机交付使用(图)
中国第二架新支线飞机完成首次滑行即将首飞
中国研制出名为"刀锋"的多用途无人飞机(图)
中国大飞机研发进入正轨 不固守"中国血统"(图)
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已获国内外订单162架
背景资料:法航失踪飞机空客A330简介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民营企业入围大飞机供应商 9企业成首批受益者(受益股)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