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首页>>科技政策
中国大飞机研发进入正轨 不固守"中国血统"(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RJ21-700效果图

2009年是COMAC919大飞机项目的“研制年”,年内将完成五个方面的设计研制任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路发自上海 5月底,为上海航展预热的一场飞机制造论坛上,备受关注的中国大飞机项目自立项迄今,首次公开了总体技术方案和研制思路,并发布2016年投入市场的计划表。

30多分钟的介绍时间里,来自全球航空业界,包括飞机制造巨头空客、庞巴迪,“老牌”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普惠,航空部件及系统制造商蒂森克虏伯、西门子,知名航空金融公司波音金融等的高管们,始终目不转睛地望着演示屏,时而歪斜着头,努力地分辨着耳机里传来的翻译内容。

“中国造大飞机是全世界瞩目的大事。”空客中国副总裁白汉铎说。

过去的两个星期内,中国大飞机项目公司相继成立了培训中心和适航工程中心,发布了8项博士后技术攻关项目,选定了首批9个飞机部件供应商,启动了飞机初步总体技术方案的内部专题评审,这个挂牌成立刚满一年的公司,在加速新支线飞机ARJ21试飞取证的同时,COMAC919大飞机项目的棋局似乎也正悄然“落子”。

大飞机未来的外形已确定

“大飞机”是指重量超过100吨、拥有150座以上的干线喷气式客机。目前仅美国、欧盟、俄罗斯有能力制造。2007年2月,中国大飞机项目正式立项,2008年5月,大飞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在上海揭牌成立,研制工作实质性启动。

“如果说,2007年大飞机立项和2008年项目公司挂牌是摆下了一张棋盘,那么,过去的一年,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在布阵。”曾担任大飞机专项论证小组协调员、观察员的何志庆说。

在外界看来,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布阵工作,主要围绕技术路线、体制架构和人才建设三个方面开展。

飞机设计研制的全部过程,分为预发展、详细设计、全面试制、适航取证等阶段。据大飞机项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个项目已进入“预发展”,正在开展技术、经济可行性研究,同时进行气动设计、结构设计等一些关键技术的论证和研究,今年将全面完成可行性论证,深化初步总体技术方案,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相关试验。

大飞机未来的“外形”和“体态”也已确定。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斌说,COMAC919飞机将采用超临界下单翼、翼吊两台先进涡扇发动机、常规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形式,驾驶舱将采用两人制。基本型全经济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6座。

在体制架构方面,到去年年底,大飞机项目已形成总部加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三大中心”的整体布局。

航空人才培育也在最近全面提速。目前,中国大飞机项目公司下属研发人才约有4000多人,而可满足研发需要的理想人数应是目前的5倍。为此,这个项目已研究构建“海外引智”机制,确保在2009年引进2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招聘各类人才2000人。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民营企业入围大飞机供应商 9企业成首批受益者(受益股)
中国大飞机首次公开技术方案和研制思路 力图超越空客A320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9家供应商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大飞机、生物产业 两大门类个股“起飞”在即(附股)
中国大飞机完成初步设计 将在绵阳建发动机基地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嫦娥二号将试验软着陆技术 提前进行落月 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国产大飞机初步设计标配168座 可年产150架
法议长看好中国大飞机生产 希望参与建设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