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首页>>能源
专家: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今年或将频繁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6月30日,湖北宜昌,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更换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牌。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09年6月30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每吨上调6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同时,全国各地汽油柴油零售价相应上调。这是中国官方6月份第二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国家发改委6月两次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累计涨幅达每吨1000元。专家认为,与以往相比,今年成品油价调整将更加频繁;当前油价调整对经济复苏及通胀压力的影响暂时有限。

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认为,截至6月30日,布伦特、新塔和迪拜三大原油市场的22个交易日平均价格为每桶68美元左右,而先前一个周期为每桶57美元,累计上涨幅度达到19%,因此本次成品油价调整符合预期。“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今年油价调整频率将会比较频繁。”牛犁认为。

申银万国分析师俞春梅认为,本次提价后,国内成品油对应的原油成本大约在每桶60-62美元左右,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未来国内油价仍有上调空间。如果要保持炼厂合理盈利,成品油价格可能在7月底再次上调400元/吨左右。

国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严蓓娜认为,尽管本次调价严格遵守了新定价机制,但未来价格调整期限和幅度仍具不确定性。她认为,国际油价6月份基本走平,目前利用时机抓紧调整成品油价格,可以缓解炼油企业未来原料价格继续上涨的损失。此外,目前国内贸易商和批发商受到出货不利的影响,并没有大规模囤积成品油,目前调价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还指出,从长远来看,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力度加强,有助于理顺资源产品价格,加快建立市场价格调节需求机制。

通胀压力影响不大

根据通知,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对于本次成品油价上调的经济影响,牛犁认为,成品油终端零售价的上涨必然对物价产生拉抬作用,但目前国内仍处于物价负增长时期,短期内由油价上调引发通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每桶70美元的油价并没有多少泡沫,未来国际油价向上的动力仍然存在。美元汇率短期内走强的几率不大,支撑原油价格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美国的需求恢复。未来当油价进入75-80美元的区间后,国家发改委还会继续上调成品油价格。

俞春梅认为,下半年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核心因素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需求的恢复程度,预计油价在三季度受美元进一步走低及流动性推动等因素影响会有所冲高,但在流动性紧缩预期升温及季节性淡季影响下,会在四季度有所回落。

严蓓娜同样认为,未来几个月国际油价可能震荡并逐步走高,并于三季度见到全年国际油价的高点,但接下来的下跌空间较为有限。(记者 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成品油价格近期历次调整一览表
成品油供应价格调整表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 汽柴油每吨提600元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外资和民营油企冲击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可能推迟
5月全国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 成品油库存增2.1%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可能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中石油将在广州南沙区建华南最大成品油库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