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盛赞改革开放成就

2009年07月01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共 建党 党员 高分 外媒 文汇报 中国共产党 改革开放以来 要闻 观察家报 悉尼先驱晨报 执政水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7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中国共产党建党88周年之际,多家外国媒体纷纷给中共执政打出“高分”。CNN首席记者更感叹,“中国只用了3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英美在工业革命时期需要100年才能完成的使命。”

对此,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6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共不会因此而“飘飘然”。

CNN前驻华首席记者齐迈克近日发表文章表示,“尽管一些西方人经常批评中国共产党,但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客观上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因此,仅凭这一点,我就要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此外,多家外媒日前也都发表相关评论。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指出,对全人类来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是“一个关键时刻”,因为从那时起,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开始摆脱贫困走向繁荣;日本《中央社公论》刊文说,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里,中国政府已经实现了通过经济发展达到富裕的政策目标;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注意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9.8%;英国《观察家报》由衷感叹,如今在中国几乎“到处感到自信的气息”。

文汇报记者在提问时希望李忠杰就此做出评价时,李忠杰指出,外国媒体给中共执政能力“打高分”总体是客观的,因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努力提高执政水平。尽管走过弯路,也有过教训,但关键是摔了跟斗能改正,并不断学习和提高。

李忠杰举例说,去年四川发生大地震,中共对抗震救灾的组织工作好于美国应对飓风灾害的组织工作;2008北京奥运会,许多外国首脑和世界各地朋友远道而来,而中国的组织工作有条不紊,举办了一场被誉为“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金融危机爆发,波及全世界,而中国受到的冲击均来自国外,从本质上并无受到威胁,中共显示了较高的危机处理能力。他表示,所有这些成绩,均是客观实际,有目共睹。

但李忠杰也坦言,中共也面临挑战和危险,国际方面,既有经济全球化竞争的困难,又有经济危机冲击和来自政治方面的压力;国内方面,既要保持经济稳定,又要处理好各种复杂矛盾,让社会和谐发展;党内层面,也有党风和腐败问题。他透露,中共已经看到了挑战和危险,中央每次全会均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如何改进,有能力将中国领导和建设得更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