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首页>>贸易发展
陆资来台办法公布 第一阶段开放192项(目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台海网6月30日讯 台湾“经济部次长”邓振中今天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开放陆资来台,第一阶段开放192项,其中制造业开放64项,服务业开放117项,公共建设开放11项。对于大陆企业希望来台投资的中草药、面板、半导体和营造业等,都不在第一阶段开放清单当中;需要专业证照的律师和会计师等暂缓开放;公共工程的承揽部分也暂不开放。

  据中评社报道,“经济部”指出,第一阶段开放陆资,未来大陆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在台湾买卖房地产,但不得从事土地开发行业,亦即不得兴建房子。

  郑振中表示,开放陆资来台投资业别项目,系依据“先紧后宽”、“循序渐进”、“有成果再扩大”的原则进行检讨,并采“正面表列”方式分阶段开放。第一阶段的开放项目,“行政院”已于6月29日核定,上开许可办法6月30日生效。第一阶段的开放项目包括:

  一、制造业部分:开放64项,占台湾行业标准分类-制造业细类212项之30%。主要系考量以下原则:

  (一)“侨外投资负面表列-禁止及限制侨外人投资业别项目”、“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合作禁止类制造业产品项目”(晶圆、TFT-LCD等),暂不开放。

  (二)配合两岸产业合作,纳入搭桥专案之重点产业项目(汽车等)。

  (三)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并具有制造及管理能力者(纺织业、橡胶制品制造业、塑胶制品制造业等)。

  

  二、服务业部分:开放25项,占台湾加入WTO服务业承诺表承诺开放之次行业113项之22%。为方便对照,经转换成台湾行业标准分类,共计开放服务业细项117项,占行业标准分类-服务业细类326项之36%。主要系考量以下原则:

  (一)有助于商业活动及行销通路的服务业,且业者具因应能力者(批发业、零售业),优先开放。

  (二)配合两岸已签署之协议,开放大陆籍业者来台设立船舶运送业、民用航空运输业之分公司或办事处。

  (三)凡涉及学历认证、专业证照(律师、会计师),或需考量业者调适能力之服务业(营造及相关工程服务业),暂缓开放。

  三、公共建设部分:开放11项,占促参法公共建设次类别分类81项之14%。陆资在台湾地区投资(非承揽)公共建设,则应依据“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法”及其相关规定办理。主要内容如下:

  (一)开放以民间参与公共建设的方式进行投资,但对于公共工程,其承揽部分暂不开放。

  (二)第一阶段开放项目,“民用航空站及其设施”须位于航空站陆侧且非涉及管制区,并明订陆资持股比率限制;“港埠及其设施”明订陆资持股比率限制及投资总额下限。其他则为“观光及游憩重大设备”。

  上一页

  陆资来台投资的相关规范及配套措施,除了“经济部”订定之“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2项许可办法外,尚涉及陆资投资人及其眷属在台的停留、就医、就学、金融需求及购买不动产等配套措施,涉及“内政部”、“教育部”、“卫生署”、“金管会”等主管机关,目前也已完成各项作业。

  郑振中指出,将于今年下半年,针对陆资来台投资分别在两岸进行宣导与说明,以增进两岸企业及外商对此政策的瞭解,并对陆资及外资企业提供必要的协助。

  “经济部”强调,陆资来台投资,就经济层面分析,有助于充裕台湾产业资金及活络金融市场,并可扩大两岸产业合作的领域;透过两岸双向的投资,结合彼此的优势,共同合作开拓大陆以及国际市场。

  郑振中指出,开放陆资可以彰显台湾经济的高度自由开放,让国际投资人对于台湾市场具有更大信心,有利于外商以台湾作为全球运筹的基地。未来“经济部”将持续评估陆资来台投资后,对台湾整体经济、产业以及社会的影响,针对相关规范进行必要的调整。

 

来源: 台海网

相关文章: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八项惠台新政策公布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程序明确
大陆推企业赴台投资 明确投资办理程序 扩大对台产品采购 实录
大陆推动企业赴台投资 将明确赴台投资办理程序
台开放陆资赴台投资 汽车等行业列首波开放项目
国台办:大陆将尽早积极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下周一起陆资可登台开户
发改委公布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