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首页>>区域发展
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发展纪实: 标本兼治 长短并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金融危机、禽流感、非典直至今日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回归12年,香港经济栉风沐雨,却依旧保持繁荣稳定。

每逢天灾和意想不到的困难来临之际,香港同胞总能听到一句温暖人心、振奋鼓舞的话语:祖国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这庄严承诺背后,是中央政府一项项“挺港”、“惠港”政策,激励着特区政府和全体香港同胞共同努力,百折不挠,愈挫愈强,不但战胜了种种困难,而且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

中央时时刻刻把香港放在心上

回归12年来,香港经济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和当下的国际金融危机三个时期遭受了重大困难,危难时刻,中央都及时伸出援手,帮助香港一一化解危机。

时过多年,香港市民仍然对1998年8月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特区政府与国际“金融大鳄”那场大战记忆犹新。当时,甫回祖国怀抱的香港被蔓延亚洲的金融危机引爆了多年积存的经济泡沫,港元遭到国际金融炒家的疯狂狙击,股市狂泻,汇率震荡,金融体系一时风雨飘摇。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特区政府毅然决然入市反击国际金融炒家。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大战,最终击退国际炒家,香港金融市场化险为夷。香港舆论事后评论,在这段最困难的日子里,中央政府的援助之手一直没有放开过。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成为香港战胜金融危机的有力后盾。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香港又接连遭逢“9·11”事件引发的全球经济不景气、非典暴发等问题,经济进入风雨之秋。面对前所未有的一波波冲击,特区政府团结广大香港同胞,沉着应对,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持香港,保持了香港的稳定和发展。

2003年,就在香港经济陷入低迷、市道不景气的时候,《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或“CEPA”)签署了。这一惠及香港经济的特殊“安排”,涵盖了贸易、金融、服务、旅游等各个经济领域,加速了相互间资本、货物、人员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如雪中送炭,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催化剂,香港经济得以从金融危机、非典等打击中实现重要转折。

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于经济高度外向型的香港造成了重大冲击:出口大幅下滑,内部需求严重萎缩,失业率上升,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第四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衰退了2.5%。

中央政府十分牵挂香港经济面临的艰难处境。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年12月19日在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时郑重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金融经济稳定,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央相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和谐发展的局面。

同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曾荫权的时候宣布,推出包括金融合作、经济合作、基础设施等7个方面的共14项强有力措施,支持香港克服金融危机,继续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今年3月,中央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作出全力支持香港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若干重要部署。

5月9日,内地与香港提前在上半年正式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领域;放宽准入条件;在法律、公用事业、电信、银行、证券等一些敏感领域,内地采取了较大开放力度的措施,并在广东先行先试。

“中央决定,CEPA补充协议六提前3个月即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说,“这将帮助香港业界更早利用CEPA补充协议六的优惠措施进入内地市场,是中央支持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之一”。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4月,内地累计进口享受零关税待遇香港货物总值21.7亿美元,关税优惠额13.4亿元人民币;共有14个大类港产货物先后以零关税方式进口,基本覆盖香港现有生产能力;通过CEPA及补充协议,内地陆续向香港开放了金融、法律、会计、建筑、旅游、医疗、物流等42个服务行业,优惠措施达250项。此外,已有2100多家香港服务提供者按照CEPA的优惠措施取得“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投资内地。香港制造业由此获利丰厚;许多领域已达到国民待遇的程度,巩固和发展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

中央在短时间内接连出台的这些强有力措施,增强了香港各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稳定了香港社会。“这些政策充分反映了中央政府对特区的支持,国家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曾荫权说。

“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中央政府的一切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万变不离其宗,……这甚至写入了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议: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陈佐洱这样谈到自己在中央领导下对港工作的体会。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侵袭香港经济 11年来料再现年度负增长
港大料香港经济增长放缓至5.7% 8月可能会加息
罗奇:香港经济依赖中国多于美国
曾俊华:香港经济今年可望实质增长5%-6%
2006年展览业为香港经济带来264亿港元进账
渣打银行预计内地资金进入支持香港经济
香港经济成功的秘诀何在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