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首页>>贸易发展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陆资来台”进入实质运作两岸双向投资实现突破

新华网台北6月30日电(记者陈键兴 邵燕辉)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30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和“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30日起生效实施,同日起正式受理相关申请。

据悉,台湾当局设定了第一阶段开放投资的业别项目,包括制造业64项、服务业25项、公共建设11项。

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邓振中在记者会上表示,陆资来台投资有助于增加台湾产业资金,活络台湾金融市场,扩大两岸产业合作的领域,通过两岸双向投资,结合彼此优势,共同开拓大陆及国际市场。此外,开放陆资来台也可让国际投资人对台湾市场更具信心。实现两岸投资正常化是长期的目标,项目开放将分阶段“循序渐进”,“有成果再扩大”。

邓振中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在两岸针对陆资来台投资进行宣导与说明,并组团赴大陆招商引资,同时欢迎大陆相关行业的企业组团来台考察投资项目和投资环境。

他还介绍说,除2项许可办法外,还涉及陆资投资人及其眷属在台停留、就医、就学、金融需求及购买不动产等配套措施,目前也已完成各项作业。

根据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人民、法人、团体、其他机构或其于第三地区投资的公司,须事先取得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的许可,方能来台设立子公司、分公司、独资或合伙事业;大陆地区的营利事业,也须事先取得许可才能在台湾地区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台经济主管部门“投资审议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该委员会对陆资来台投资申请的审核时程约在1个月内。

记者还了解到,大陆资本直接或间接持有第三地区公司股份或出资额逾30%,或其对该第三地区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将被视为陆资;大陆企业投资台湾上市、上柜及兴柜公司的股票,单次或累计投资股份在10%以上的,将被视为直接投资。二者都依“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办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八项惠台新政策公布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程序明确
大陆推企业赴台投资 明确投资办理程序 扩大对台产品采购 实录
大陆推动企业赴台投资 将明确赴台投资办理程序
国台办:大陆将尽早积极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台开放陆资赴台投资 汽车等行业列首波开放项目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下周一起陆资可登台开户
发改委公布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