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首页>>科技动态
揭开甲型流感疫苗神秘面纱 国家储备统一调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来,我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而且本土病例日益增多。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作为阻止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备受关注。

到底有多少家企业可以生产疫苗?首批疫苗何时下线?老百姓能否用上疫苗?针对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我国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专家委员会疫苗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疫苗的生产及接种策略进行了解答。

甲型流感疫苗“不销售” 国家储备统一调配

随着疫情的蔓延和我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激增,公众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上市充满期待。近期“疫苗投产”、“首批疫苗下线”等相关报道众说纷纭,更是调高了公众的“胃口”,以为很快个人就能用上疫苗。

对此,赵铠指出,目前企业正在研制生产的疫苗都是供试品,包括已经下线的和还没有下线的,都不会马上使用,而是用来做实验测试和临床研究用的。在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证明后,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疫苗才能大规模生产并投入使用。

同时他特别强调,根据我国目前制定的防控策略,即使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成功也不会上市销售。生产出来的疫苗将用于国家储备,以应对今年秋冬季节可能出现的流感疫情。其是否使用以及如何使用由国家统一调配,国家将根据疫情的发展及其危害程度,判断是否启用储备疫苗。

赵铠说,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因为流感疫苗有很多禁忌症,并非人人需要接种;另一方面,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生产出充足的疫苗供全体百姓接种,也没有这个必要,控制流感大流行的关键还是控制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减少传染源。

实际上,即使是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我国的接种水平也并不高。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最新数据,目前我国流感疫苗的年使用数量在2000万剂次左右,接种率不到2%,低于发展中国家3%的平均水平,更远低于美国27%的接种率。

作为最先得到该型流感病毒多种样本的国家,美国卫生部长、疾控中心专家近期也一再表示,获准生产新型疫苗的制药厂商只需处于待命状态,不急于大批量生产和尽快接种新型流感疫苗。赵铠说,这是在科学家对新型流感病毒尚缺乏充分认识的情况下,为了确保流感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所作出的理性选择。

赵铠告诉记者,储备疫苗一旦启用,将主要为两类人群接种:一类是从事一线医务工作和防疫工作的重点人群;一类是年岁大、体弱、有慢性病等的高危人群,这类人群在感染流感后容易出现并发症引起死亡,接种疫苗可以减少病死率。目前中国疾控中心正在研究具体的疫苗接种方案。

但他同时强调,一旦流感真正流行,接种疫苗仍然只是可以采取的防控措施之一。若要真正防控流感疫情,还要扎实地做好现行的隔离措施等,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管齐下”,阻断流感的传播。

来源: 科技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质检总局:对珠三角甲型流感暴发已有预案
专家称我国甲型流感防控策略调整具体时间待定
中国内地新增甲型流感确诊病例51例 总数达729例
世卫宣布全球感染甲型流感患者近6万人 263人死
广东已有医务人员感染甲型流感(图)
广东东莞一所小学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中国内地新增28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共报告356例
北京规定中小学甲型流感达3例可申请停课
广东首批甲型流感病例接受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中国内地报告237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出院97例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国产甲型流感疫苗有望下周在北京正式投产
中国将甲型流感监测转入常态监控 严防社区传播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