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专家称我国甲型流感防控策略调整具体时间待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杨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中国网 杨楠)

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6月29日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有记者问到,香港跟美国方面防疫措施的调整,可以说是调低了,因为觉得这个病致命率不是太高,而且是可防可治的,对重症的人也不用送到医院去了,对密切接触者也不追踪了,不知道我们国家会不会也在考虑这个方向?一开始觉得比较严重的情况,可能以前是高估了,国家会不会调整策略,调低现在的防控策略?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回应称,其实我们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包括很多专家,都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正如你刚才所说的,对这个疾病的严重程度,它的临床表现,以及它的治疗,包括管理,大家从一开始不太熟悉、不认识到现阶段,有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我前面说了,一个防控策略的调整和变化一定要依据我们对这个疾病的认识,它的危害性,尤其是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包括我们的应对能力和当前疫情的现状以及变化的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地大物博,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中国内地和香港、美国来比,我们医疗卫生的资源和相关情况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梁万年认为,更为重要的是,从目前我国的疫情来看,各个省份、各个地区的疫情表现和特点也是不一样的,有些省份可能出现了社区的传播现象,有些省份还没有输入性的病例和确诊病例出现,有些省份虽说有病例了,但是主要还是输入性病例,还有一些省份只有少数的极个别的一到两例的输入性病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有效地防控,在全国层面上,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确定的原则,进行围堵和内防扩散的策略。我想,对中国来说,我们是根据这些情况综合考虑的。当然,我前面也说了,疫情的变化,我们对疾病的认识,及时组织专家研究防控策略变化和调整,具体什么时候调整和变化,还是要看前面几个因素的综合判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一个流感大流行的应对,现在看来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病毒本身的特点,一是传播率和致病率,另外就是人群的状态,这个人群是普遍易感,还是部分易感。从目前来看,人群大部分易感。去年美国和一些国家调查表明,在高年龄组里,也就是老年人里,可能存在一些交叉的抗体,但是没有得到更多实验室的证实。另外,取决于每个地区、每个国家不同地方的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怎么样应对这个流感大流行。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我认为策略其实已经在逐渐地根据疫情的变化,在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策略,包括我国也加强了病原学的监测,也就是病毒传播力、致病力变化的监测,从以前有限的几十个监测网络实验室扩大到了现在四百多个监测网络实验室,监测的医院也扩大到五百多家,基本覆盖了所有地市级的水平。

舒跃龙表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努力提高监测网络的质量,及时发现病毒变异的情况,包括抗原性的变异,传播力的变异、致病力的变异,以及耐药情况的变异。到目前为止,监测资料都表明这个病毒在我国流行的分离到的病毒同全球其他国家分离的病毒基本一致,同源性基本上超过了99%,从耐药性上也没有发现耐药,这都是根据疫情的变化采取的一些有效的措施。(程圣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对甲流实施分类治疗 重症病人才需入院
中国729例甲流确诊病例治愈401例 无重症或死亡
卫生部:今年秋冬甲流广泛传播或流行可能性加大
中国内地新增甲型流感确诊病例51例 总数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甲流社区暴发期 专家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香港新增六十六宗“甲流” 轻症患者将无需住院
珠三角地区进入甲型流感社区暴发期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28日21时)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