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 汽柴油每吨提600元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首页>>国企改革
李荣融称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我们能做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国企高管薪酬统一规范基本制定完毕 有望近期出台 中新社发 唐志顺 做

中新网6月29日电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日下午在谈及央企高管薪酬问题时称,高管的薪酬不能脱离中国现在的现状,也不能脱离行业的情况。李荣融还表示:“国务院通过的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要公布,我认为我们能做到。”

李荣融首先称,高管薪酬是国资委工作的难点,具体讲也是我个人的难点。因为在国有企业困难的时候,1998年—2000年,那时候我在经贸委工作,可以说国有企业人才大量流失就是在那个阶段。国资委成立以后,这个现象慢慢止住。我可以坦率的讲,如果没有这一系列措施,我们的载人航天飞船难以上天。在航天科技的门口,天天有挖我们的人等着,这是正常的。

所以有的人说国有企业是个培训班,把人培训完了,民营企业挖走了,三资企业挖走了,留不住。我认为这也是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是优质国有资产的流失。计划经济是按计划办事,那时候人也没有太多意见,你的工资是21级,你的工资是17级,也没有人说话。到了市场经济,那要按市场经济来评价,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业,在一个市场上怎么评价这个人是有能力的,或者那个人是没有能力的,或者说能力是不够的,那我又要说到运动员。最近C罗卖了8000万欧元,那什么价?他值。为什么?你用他,他经常进球,这是他个人的能力,这个大家就比较好接受。

当然也有人说太贵了,也有人说太便宜了,但是我从网上看,大部分人认为还是值的。同样对待企业的高管,也是一个题目,评价他的当然不完全用价格,价格有时候是对的,有时候也要偏离一点儿的,但是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所以央企的高管,要讲价位,但不是唯一的讲价位。你对他能力的评价,你凭空说我认为你能力很强,你应该上什么岗位,那不是你说,这个也一样要市场说,市场要说话,用什么说?还是价位。

李荣融还称,对企业的高管也应该努力做到公正,这就要跟它的行业相平衡,我们做过调研,同样一个行业,民营企业拿多少,三资企业拿多少,这是国内。另外再跟国际比较,很多高管被挖走,我们讲人民币,人家都讲美元的,我们也招过他们的人,他们来当我们的副总,给60万人民币,已经很高了,总经理才拿45万。后来我们问他你说多少?他说我现在拿60万美元。那没办法用他了,也很可惜。所以在高管的薪酬上,我们认为现在制定的是合适的。同时要注意与自己的行业之间有个平衡,同时也要注意企业内部的平衡,就是高管和职工的收入要适应。因为它是经济实体,所以企业还要讲效率,没有效率不是企业,要讲效率还要讲公平,就是一个企业都有一个底线,你的生活低于这个,企业应该给你补贴。所以效率和公平要有结合点。

李荣融还指出,职工薪酬的增长要比高管薪酬的增长稍微快一点,这一段的三年任期,高管的基薪不加,绩效薪金和他的业绩挂钩,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总体来说,我们的人才是留住了,同时外边来报考的人也越来越多,说明央企的吸引力是有的。如果我们不能凝聚全球的优秀人才,怎么说有国际竞争力?那是空的。一个优秀的企业,首先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所以在这点上有一个把握,就是高管的薪酬不能脱离中国现在的现状,也不能脱离行业的情况,要把握这样一个点。国务院通过的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要公布,我认为我们能做到。

我认为有要改进的。改进在哪儿?要更紧密地结合他这个岗位。因为国资委当时管的是196户,涉及到70类行业,我的方向就是逐步交给董事会来管,但是董事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也有的网友反映,有些上市公司都是自己说了算,自己给自己定薪酬,《公司法》规定,高管的薪酬是由董事会来决定的,我们是不是不好发挥作用?我们可以发挥作用。我不能替代董事会,但是我可以发挥积极的影响,因为我也有我们的股东代表在里面,他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我们有一个文件就是指导上市公司怎么来把握,我不能管你,我不能代替你,但是我可以指导你,我把引导的方向告诉你,这样逐步会做的更好一点儿。(据新华网文字实录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获批 今年七八月间料颁布执行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获原则性通过 中国平安不受约束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发布 最穷高管月薪不足2000
1-4月全国国企营业收入同比降7.3%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出台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制定已基本完毕 近期即将出台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将出台 混合所有制企业应监管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