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 汽柴油每吨提600元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首页>>国企改革
李荣融自曝税后月收入不到一万 处长月收入三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化,央企利润大幅下滑,高管年薪、企业红利等争议话题将国有企业的“大老板”——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推到了风口浪尖。昨日,李荣融参加国资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即将公布的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确保高管和职工收入相适应。

从今年年初开始,央企员工与高管的薪酬差距逐渐引发社会关注,而对于“央企高管天价薪酬”的质疑更是不绝于耳。近日有消息称,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将于七八月间颁布,人们寄希望于新规能够撬动央企高管的“高薪神话”。

李荣融昨日并未透露新规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国企高管年薪将力图实现与所在行业相平衡以及企业内部平衡。“现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比企业领导增长的幅度还要快一点。”同时,由于《公司法》规定,高管的薪酬是由董事会决定,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通过在国有企业的股东代表对于高管年薪的制定发挥积极作用。

李荣融还透露,国资委的职工收入也不高,自己一个月的收入大概是一万元。“如果交掉税,到手上的不超过一万,国资委的处长们每月收入约三千多块钱。”

而对于外界央企上交红利比例较低的质疑,李荣融昨日也明确表示,称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等10%的上交比例只是起步,“未来会逐步提高上交收益的比例。”

李荣融同时表示,近年来,现金分红的央企上市公司比例在提高。2005年,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是49%,2006年为55.7%,2007年是60%,连续三年进行分红的,所占比例大概是38%。但是,国资委对于这一比例并不满足。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逐步提高,目的是提高投资者信心,并实现企业经营指标向全社会公布。(刘映花)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李荣融中央企业资产已接近18万亿元 80%都已上市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李荣融再谈国企高管薪酬 如何看待“肥猫”现象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李荣融:员工和高管薪酬要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李荣融:中纪委查办一家知名国企 高管几乎全部涉案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将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李荣融部署央企2009年八项工作 要尽力做到不裁员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