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 汽柴油每吨提600元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首页>>基金
踏错市场节奏屡吞苦果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赚钱的基金半年收益率已近80%

业绩最差的基金同期收益却只有12%

基金半年业绩差逾6倍,为近年来罕见

今日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6月行情接近尾声,基金半年榜单即将揭晓。而数据显示,最赚钱的基金半年收益率已近80%,业绩最差的基金同期却只有12%的收益,基金半年业绩差逾6倍,为近年来罕见。

指数基金成最大赢家

今年上半年,大盘上涨超过1000点,涨幅高达60%。在这千点反弹行情中,高仓位的指数基金成为各类基金中最大的赢家。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标准指数基金平均涨幅为57.42%,增强指数基金平均涨幅为62.64%,涨幅逼近或超越了大盘。标准股票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则分别为43.03%、34.09%和43.87%。

具体来看,排名前20的基金中,指数基金占据了13席,其中,截至6月28日,易方达深100ETF以74.79%的净值增长率成为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业绩表现第一名。

偏股基金业绩惊人分化

相比之下,股票基金业绩则分化惊人。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在125只可比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涨幅最大的3只基金为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复兴股票和新世纪优选成长,涨幅分别为74.05%、69.82%和69.2%,而业绩最差的天弘永定价值涨幅仅为12.35%,业绩最优者涨幅是最差者的6倍。

72只偏股型基金中,涨幅最大的华商领先企业涨幅达69.83%,涨幅最小的宝盈鸿利收益仅为19.32%,前者涨幅是后者的3.6倍。而灵活配置型基金业绩分化相对较小,但涨幅64.23%的交银稳健配置收益也分别为涨幅较少的诺德灵活配置、东方龙混合的3.7倍和2.76倍。

原因分析

踏错市场节奏屡吞苦果

股票仓位高低成为决定基金反弹业绩的最主要的因素。从上述数据可见,在股票方向的基金中,接近满仓的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业绩最好,股票仓位较低的混合平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业绩相对落后。

而今年表现较差的基金,多半是没有认识到市场趋势已发生根本变化,仍旧采取保守策略的基金。根据公开信息,截至一季度末,今年以来涨幅最慢的宝盈鸿利收益股票仓位只有3.99%,东方龙混合其间的股票仓位也只有43.18%。而截至2008年二季度末,上证指数跌至2733点时,宝盈鸿利的股票仓位还有59.72%,东方龙混合的仓位更高达84.73%。

踏错板块节奏拉低排名

除了踏不准市场的节奏外,踏不准板块轮动的节奏也是部分基金失利的另一大原因。

以一季度来看,A股市场主题投资特征明显,有色、黄金、汽车、新能源等行业成为市场的明星。而东方龙混合基金一季度却重配银行、保险、商业、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几乎与热点“绝缘”。

而二季度,部分基金则是没有把握住中小盘股行情与蓝筹股行情的转换,从而“雄风不再”。如广发小盘,一季度在股票基金中排名第8,但随着中小盘股行情渐行渐远,该基金在过去三个月中的排名已降到同类基金第91名。(吴倩)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沪指反弹标准股基上涨54.62% 仓位决定基金业绩
重启IPO效果迥异 偏股基金业绩受挫 封基债基飙涨
一季度基金业绩大盘点:股基赚钱效应明显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私募基金"跑赢"公募? 详解基金业绩差异和风险特征
2008年基金业绩排行揭晓 债券货币基金成最大赢家
开放式基金业绩"老"不如"新"
2008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新王者诞生
仓位低基金业绩排名靠前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