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入不到一万处长三千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 汽柴油每吨提600元
首页>>国际经济
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多的“庞氏骗局”案———麦道夫投资欺诈案,判决结果终于水落石出。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于当地时间29日上午11点多宣布,判处案件主角、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150年刑期。

据报道,对麦道夫的审判听证会在该法院最大的一个审判厅内举行,该大厅能容纳250人。为满足众多受害者和媒体记者需要,法院开放了另两个法庭,以供这些人通过闭路电视观看庭审实况。尽管开庭后麦道夫在庭上向受害者表示道歉,但依然被判处了检方提出的最重刑期。

150年刑期

麦道夫今年3月12日向法庭认罪,接受检方提出的11项联邦罪名指控,这些罪名包括证券欺诈、投资咨询欺诈、洗钱、伪证、虚假陈述、伪造文件等。由于麦道夫没有与检方达成一个认罪协议,法院将逐个就这些指控罪名量刑。当时不少报道就指出,如果法官支持检方求刑,这名美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多的“庞氏骗局”主角将获刑150年监禁。

检方26日提出,麦道夫长达数十年的欺诈活动给投资者造成至少130亿美元损失,是终身监禁最低量刑标准所设定数额的32倍多,鉴于麦道夫欺诈案的“规模、时间跨度和犯罪实质”,这起案件的合理量刑裁决应是150年监禁,或是既能确保麦道夫在狱中度过余生、又能起到威慑作用的数年刑期。

麦道夫欺诈案受害人已向法官发送了100多封信函,多数要求判处麦道夫最高刑期。在受害者看来,判决再重也难解他们的心头之恨。投资者朱莉·贝阿尔在写给法官的信中说,麦道夫应该被当作盗贼和杀人犯审判“因为他谋杀了人们对投资顾问和金融市场的信任”。另一受害投资者杰拉德·科温写道,麦道夫至少被判100年监禁,且不得假释“白领罪犯以为他们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但他们没有这种资格!让麦道夫永远待在监狱吧!”

不过,麦道夫的辩护律师伊拉·李·索金请求法官判处麦道夫12年徒刑,而非终身监禁。索金在一封公开信件中写道,欺诈案受害者的大量信件代表一种“复仇渴望”,法院应排除情感因素,理性作出公平合理的判决。索金说,12年刑罚足以尊重法律并达到威慑效果,15年至20年的刑期对于麦道夫也不算过度惩罚。

一无所有

检方文件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已确认“投资”麦道夫基金的1341个账户中,共计损失超过130亿美元,而麦道夫经手涉案金额可能高达1700亿美元,应依法全部予以追索。

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官26日下令剥夺麦道夫名下所有财产所持权利,同时授权司法部下属执法官局出售麦道夫持有的多处房产、汽车、名贵游艇和部分住宅内其他个人财产。

美联社评论说,这一天价“罚单”更多具有象征意义,表明法院将没收麦道夫现存所有个人财产。这些财产主要包括由麦氏夫妇各自或共同拥有的总价值近2200万美元的3处房产和他在美联银行和部分证券机构所持大约6300万美元资产,以及他发放给亲朋和雇员的数以千万美元计贷款。

但索金在今年3月份曾说,即便在麦道夫“庞氏骗局”这样重大的案例中,政府对罚没其全部1700亿资产的要求也是“很过分”和“有误导性”的。

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26日的法庭文件还显示,麦道夫之妻、68岁的露丝·麦道夫也将上交名下8000多万美元资产,仅获准保留250万美元财产。

监管缺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麦道夫被判最重刑期,或将扭转美监管当局长期以来对金融市场采取放松监管的做法。

在麦道夫金融欺诈案曝光不过两个多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斯坦福金融集团掌门人艾伦·斯坦福提出民事指控,控告他与公司高管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80亿美元。日前,美国司法部官员又对斯坦福提出刑事指控。

两起情节惊人相似的金融欺诈大案相继曝光,反映了金融监管的缺位。麦道夫涉案20余年,其间虽受到同行和媒体质疑,甚至被举报到美国证交会,但最终却躲过了监管者的视线。斯坦福金融集团早就疑点重重,被投资者起诉甚至被自己员工揭发,也同样被监管机构“忽略”了。

监管机构为何如此“迟钝”?有分析人士指出,上世纪80年代,全球性金融自由化浪潮兴起,其核心理念是“使金融产业在公开竞争中受益,并使政府干预降到最小限度”。一些国家的监管者就是本着这一理念,普遍放松了监管标准。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和两起金融诈骗大案使监管机构认识到,放松标准的金融监管背离了金融业是高风险行业并需严格监管的本质,如何加强金融监管是监管者们应该认真探讨的课题。今年4月初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决议设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已于6月27日开始运作,它将承担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造之重任。(王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麦道夫资产去向基本查清 涉及10亿美元多国清查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金融巨骗麦道夫12日将认罪 恐将面临150年监禁
麦道夫案的惊天骗局:金融监管让位于名誉光环
深交所揭破"庞氏骗局"玄机 麦道夫案警示投资者
10家中国公司受累麦道夫基金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行新闻发言人:中行没有涉及麦道夫的投资
麦道夫全家卷入诈骗案 30家受害者名单浮出水面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