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评出2008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我绘制成首张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

熊猫到底是熊科动物,还是猫科动物,还是浣熊的近亲?科学家一直缺乏足够的证据。第一张大熊猫基因序列图的诞生,终于揭晓谜底———熊猫是熊的一个亚种。深圳华大研究院10月11日宣布绘制成功熊猫“晶晶”的基因组框架图。这是我国科学家继完成首张黄种人基因图后又一生命科学的里程碑。

要透彻了解一种生物的秘密,最好的办法是绘制出它的基因图谱。但由于工程浩大,并不是所有物种都能拥有一张完整的基因图谱(如果将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写成一本书,其厚度相当于384米高的深圳地王大厦)。这次绘制的图谱显示:大熊猫基因组与人的大小相似,约为30亿个碱基对,包含2—3万个基因;在已经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中,大熊猫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最接近;基因分析结果还证明了熊科内部各类群的分类情况。

这张基因图填补了大熊猫基因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空白,它的绘制完成,不仅能回答“熊猫为什么有黑眼圈”、“熊猫为什么爱吃竹子”这类问题,更大的意义在于,从基因角度破解为何熊猫繁殖能力低下的疑问,从而使科学家有机会帮助繁育更多的熊猫。

10.“翔凤”首飞成功国产飞机走向商用

11月28日12时23分,伴随着发动机的阵阵轰鸣,“翔凤”加速、滑行、腾空……她终于像她的名字一样,成了“腾飞之凤”,留给地面欢呼的人群一个蓝白相间的美丽身影。13时23分,“翔凤”在1000米左右的中低空飞行约一个小时后,顺利降落。

这一短暂的飞行因“新中国航空工业历史上第一款自主设计、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这一身份而使翔凤(ARJ21)成为我国航空史上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飞机正式飞入了世界新型民用客机的行列。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民用飞机产业一直相对落后,没有走出仿制的模式,没有研制过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机型。已经批量出口到国外的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其前身“运七”也是仿制前苏联的机型。

“翔凤”成为我国第一个外销欧美发达国家的飞机产品,目前国内外订单为208架。其中,美国最大飞机租赁公司通用电气商业服务公司订购了25架。翔凤-700飞机得到了世界高端客户的认可,是中国民用飞机走向世界的重大突破,也坚定了中国新一代支线客机取得商业成功的信心。

同时,“翔凤”的首飞成功,迈出了我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第一步。我国大飞机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翔凤”的成功;第二步是造单通道150座干线客机;第三步是造双通道飞机。

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架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在翔凤-700飞机研制过程中,我们在总体技术、气动布局、系统综合等方面掌握了大量关键技术。而它与150座主力干线客机的性能和使用特征有诸多共同性,因而其成功试飞为大飞机的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高博 操秀英)

来源: 科技日报
   上一页   2   3   4   5   6   7  



相关文章:
美国媒体评出年度十大点击率最高太空图片(组图)
美国《国家地理》评出2008年全球十大考古(图)
世界十大最恐怖的地方:巴黎地下墓室埋葬700万人
08最受欢迎十大科学新闻:古人故意挨火山住
上海杭州等成为中国科学发展十大优秀城市
2008年度十大科学新闻:火星北极挖出水冰(图)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