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首页>>文化发展
美国《国家地理》评出2008年全球十大考古(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日前评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玛雅地下迷宫、费解的金字塔和古老陵墓。

1、墨西哥发现古玛雅地下迷宫

墨西哥考古学家日前在尤卡坦半岛发现了一个隐藏在地下的古老“迷宫”。让专家们感到吃惊的是:古玛雅人不但挖掘出了一条好似迷宫的隧道,而且还在其中建造了多个配备有小型神庙的石制金字塔。据参与发掘工作的考古人员介绍,该地下迷宫非常之长,总共连接有14个洞穴(遗憾的是,其中有部分已经坍塌)。科学家们表示,按照古代玛雅人的信仰,逝者的灵魂将会在一条狗的协助下穿越一条漫长的地下隧道,期间它们将经受大量的考验。在经历重重磨炼后,逝者的灵魂最终将进入阴间世界。新发现的这些地下迷宫穿越了南美洲的多个国家,包括墨西哥南部地区、整个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北部。据考古学家们估计,多数地下迷宫都建造于公元250-900年期间。需要指出的是,古玛雅文明正是在公元900年左右突然销声匿迹的。

2、金字塔之谜解开

耸立在埃及首都开罗郊外沙漠上的金字塔是全世界著名的古迹之一,但金字塔的建造一直是建筑学方面的一个不解之谜。法国建筑师霍丁经过八年的研究,再结合其他学者的意见,提出了一项独特而又很具说服力的理论。据他推测,胡夫金字塔是这样建造的:一开始,使用了一条斜坡,最高处高出地基43米。巨石通过这个斜坡堆砌,建成金字塔坚固的底部主体,占金字塔总重量的70%。接着,在墓穴上方建造塔顶。他们在塔壁内侧10米至15米的地方,修建了蜿蜒通向顶部的螺旋状斜坡,全长1.6公里。也就是说,金字塔内部,还有一个小的金字塔。在通道拖动1吨重的石头,需要8至10名工人,石块盘旋着推上去,砌到法老墓室上方。通道是有盖的,但在4个角落是露天的,因此巨石能够转弯。这些斜道现在应该还保留着,如果进去应该能找到。他还说,这样干,建造整个金字塔只要4000人就行了,不必像专家学者以前说的那样,需要10万人。埃及人又聪明又节俭,他们不会浪费一块石头,所以想出了这个好办法。

研究埃及古迹的专家、美国长岛大学的资深研究员布来尔说:“我认为对研究埃及的学者来说,霍丁的理论非常重要,关于金字塔的建造,过去有两种说法,一种说金字塔的前面有一个很大的斜坡,另外一个说金字塔外面有螺旋形波道,但是我们知道这两种说法都不对,都有问题,现在我们有了第三种说法,这种说法没有那些问题。”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考古勘探队揭秘731遗址地下真相 出土罪证物品
源于中国的考古发现:人类4.2万年前已开始穿鞋
2008十大考古发现: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图)
埃及艳后真面目重现 比此前考古复原更漂亮(图)
中美合作考古发现:晋城可能是古滇国王城址
周公庙考古有新发现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
考古新发现:河北承德历史追溯至旧石器时代早期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