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大连建世界最先进磁悬浮 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华01号”永磁悬浮路车1:10微缩模型,9月20日在沈阳举行的“东北亚高新技术博览会”上亮相。据悉,大连目前正在建设三公里的永磁悬试验线,明年即可建成使用。 中新社发 石岩 摄

中新社沈阳九月二十日电 (石岩)大连正在建设目前世界最先进的三公里永磁悬浮试验线,明年即可建成使用。

今日在沈阳举行的“东北亚高新技术博览会”上,展示该技术的“中华O一号”永磁悬浮路-车一比十微缩模型亮相。目前世界上磁悬浮体系有德国的常导电磁悬浮和日本的超导电动磁悬浮,中国大连的永磁悬浮是第三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体系,也是最先进的一种磁悬浮体系。

该项目负责人苏珣介绍,永磁悬浮是利用开放磁场的磁能积幂函数变化规律,由永磁材料制造的斥悬浮工作机构和吸悬浮工作机构相互补偿形成,即是利用了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基本原理,与其它磁悬浮技术相比,更安全、经济、节能。

据悉,永磁悬浮复线造价为每公里零点八到二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其它磁悬浮造价的一半,运行成本也低于现行轮轨;其悬浮力大,每延米悬浮力为八吨,既能“客运”又能“货运”;路车的一体化设计,排除了脱轨、翻车、追尾、撞车等现象,有很高的安全性能;综合节能达百分之四十以上。

永磁悬浮列车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及城际间交通的应用,既可低速运行又可高速运行,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五百多公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沪杭磁悬浮上海支线工程推进前期工作 曾被叫停
中低速磁悬浮将实现中国创造 具完全知识产权
沪杭磁悬浮在前期论证 环保总局受理环境报告
北京有望率先运行中低速磁悬浮 建立城市快捷交通网
中低速磁悬浮噪声低造价低 已进入城市轨道规划
环保总局受理上海磁悬浮环境报告 将提审批意见
未来3年我国再建一条1.5公里磁悬浮 技术课题交北京
长三角珠三角博弈助农民工提高待遇 沪杭磁悬浮项目主干线搁浅
沪杭磁悬浮项目主干线未获批准 技术资金有问题
国家300亿启动科技支撑计划 磁悬浮上研发日程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