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北京有望率先运行中低速磁悬浮 建立城市快捷交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已被业内众多专家定位为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并一致推崇北京为其最适合正式运营的城市。“中低速磁悬浮动车组在适应环境密度上的优势突出,所以根据该特点,北京以人口密集、交通状况不乐观等特点成为最适合运行的城市之一。”业内专家昨天告诉记者。

国产中低速磁悬浮样车

专家:北京最适合中低速磁悬浮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以上,具有平稳舒适、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建设及运营成本低等特点。因此,“北京将非常适合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推行”。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对记者表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较类似于地铁,目前地铁最高时速为80公里,在速度相当的情况下,它噪音低、较节能、单位能耗较低,而且1公里一个站,比较适合城市内部运行。

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人口众多,居住密度较大,汽车保有量也已超300万辆,交通状况已成为城市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从城市交通的需求看,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运行很有必要。”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副局长、城市交通专家段里仁如此表示,在他看来,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推行与目前北京正在加紧的轨道交通建设并不冲突,“它是轨道交通的另一个表现形式,主要是地面的交通运输。”孙章也表示,我国轨道交通严重不足,多一种挑选的制式对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很有好处,应由消费者去选择。

同时,段里仁认为,从城市交通规划的角度出发,北京需要尽快建成一个快捷的交通网络,快速连接主要商业中心、地铁站、旅游景点等区域,这就包括地铁和磁悬浮列车两种形式。而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以它容量大、速度快的特点,最适合建设在人流大量集中的地方,从而也使磁悬浮列车成为从机场到各个主要交通枢纽之间,或者各个交通枢纽之间、交通枢纽与各景点之间联络的快速交通工具。

对于人们非常关注的列车造价,孙章则表示,目前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只是工程样车,造价比地铁列车造价略高些,但随着技术掌握和成熟,列车的批量生产和应用后,由于车体结构和技术相对简单,车辆造价会降低。(邓琳 )

磁悬浮吊轨
上海磁浮列车广告
沪杭磁悬浮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低速磁悬浮噪声低造价低 已进入城市轨道规划
环保总局受理上海磁悬浮环境报告 将提审批意见
未来3年我国再建一条1.5公里磁悬浮 技术课题交北京
沪杭磁悬浮项目主干线未获批准 技术资金有问题
国家300亿启动科技支撑计划 磁悬浮上研发日程
我国将研发时速500公里磁悬浮
盲目迷信要付出代价 "磁悬浮失火"带来的教训
"中华01号"磁悬浮亮相 比国外有五大方面优势
磁悬浮失火震惊德国 德担心中国不要其磁浮技术
沪杭磁悬浮生死结 酝酿多年磁悬浮计划面临搁浅
沪杭磁悬浮的民间视角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