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未来3年我国再建一条1.5公里磁悬浮 技术课题交北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技术课题的任务交付给北京 最高实验时速不低于100公里

未来3年内,我国将再建一条1.5公里的磁悬浮试验示范线,并且开发出地板高度仅为35厘米的低地板轻轨车辆。

今天上午,建设部组织召开第二届城市规划国际论坛。记者了解到,根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建设部组织实施了的首批启动项目。

12个大项包括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建设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现代建筑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与产品研究开发、城镇人居环境改善与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等。

其中,中低磁悬浮交通技术的课题交给了北京,由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设计。

根据该课题的主要目标,“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提出城市轨道交通标准体系;提出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等关键技术标准。此外,还将建成一条1.5公里的磁悬浮试验示范线(含道岔),线路条件满足列车100公里每小时的运行速度要求。

研制的实用型磁悬浮列车,最高实验速度不低于100公里每小时,单辆车辆承重不小于12吨,载重、车重比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研制一套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和供电系统,保证磁悬浮列车安全运行。(记者 陈斯)

背景资料:什么是磁浮列车?

新华网上海3月15日电(记者黄庭钧、徐寿松、姚玉洁)来自权威人士的信息证实,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沪杭磁浮新型交通建设项目,有望于今年开工。这是世界上第一条城市间的远距离磁浮交通线路。此前,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2002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

那么,什么是磁浮列车?据专家介绍,高速磁浮列车是20世纪的一项技术发明。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以德国、日本为代表,对常导和超导两种磁浮技术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反复试验。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采用的是德国的常导模式,引进的是德国技术。

德国的常导系统,先后经过8代改进。1987年建成了埃姆斯兰试验线31.5公里,最高运行速度达每小时450公里,运行里程累计已超过60万公里。1991年,德国联邦铁路组织专家评估,认为“技术已经成熟,可以规划商业运行线路”。

高速磁浮列车运行时,与轨道完全不接触。它没有轮子和传动机构,列车的悬浮、导向、驱动和制动都是利用电磁力来实现的。悬浮电磁铁以电磁力使车辆往上浮起,电磁控制系统保证磁浮列车与轨道保持约10毫米间距。导向电磁铁保证列车沿线路两侧的定位。列车通过长定子同步直线电机来驱动和制动。直线电机定子线圈中的电流产生一个运动磁场,在这个运动磁场的作用下,推动磁浮列车前进。

高速磁浮列车与传统的高速轮轨列车相比,除了运营速度可达每小时450公里至500公里的速度优势之外,还有四个优点:磁浮列车能耗低,是汽车的一半、飞机的四分之一;启动快、爬坡能力强,选线比较灵活;安全、舒适、维护少;采用电力驱动,没有废气排放,运行时没有车轮和轨道间的摩擦,环境影响小。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沪杭磁悬浮项目主干线未获批准 技术资金有问题
国家300亿启动科技支撑计划 磁悬浮上研发日程
我国将研发时速500公里磁悬浮
盲目迷信要付出代价 "磁悬浮失火"带来的教训
"中华01号"磁悬浮亮相 比国外有五大方面优势
磁悬浮失火震惊德国 德担心中国不要其磁浮技术
沪杭磁悬浮生死结 酝酿多年磁悬浮计划面临搁浅
沪杭磁悬浮的民间视角
中德沪杭磁悬浮谈判陷入胶着 关键仍然是价格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