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云南官员回应旱区民众"外逃"言论 称是外出打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旱区 干旱 旱情 大旱 外出务工 流民 旱灾 云南省委 外出打工者 抗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西南宁火车站里,来自河池市大化县的韦大甘和同乡守着大包小包,焦急地等待东去的列车。

去年秋天以来,广西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这使韦大甘在家搞网箱养鱼的计划搁浅了。

“在我几乎走投无路的时候,听说县政府组织去广东一家电子厂打工,月薪2000元,这可比留在家里强多了。”他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蒋明红说,在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与其在家无所事事,还不如有组织地到外面打工。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喝水问题,还可以增加收入。

在旱情更为严重的云南省,政府也决定加大劳务输出以弥补因旱造成的农民减收。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表示,去年全省近120万人外出务工,今年要再增加50万到80万。

新华社记者在昆明、南宁火车站看到,一些旱区的民众携带大包小包,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有组织地乘车外出。南宁火车站还设立了旱区民工接待点,劳动部门派人向外出打工者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

海外有人称中国西南旱区百姓‘外逃’,实际上,他们是外出打工”,云南省大姚县水利局局长普开清说,“‘外出’和‘外逃’只一字之差,意义却大不相同”。

他指出,“外出”意味着民众积极主动以务工形式降低干旱损失,而“外逃”是一种无奈、绝望的举动。在旱区,只有大批打工者在政府帮助下外出务工,却没有因活不下去而逃荒的“流民”。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刘宁31日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也明确表示灾区没有发现人员外逃。他指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地方政府的积极组织和工作部署下,各方面的救灾措施非常有成效,目前灾区百姓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目前,云南、贵州、广西等中国西南五省区的大旱已经持续半年之久,一些地方灾情达到百年一遇,1939万人饮水困难。

在中国历史上,大旱之年往往出现流民,甚至引发社会的大动荡。但当下的西南重旱之中,却没有出现逃荒者,的确令人惊讶。

“今年干旱这么长时间,要是在过去,不知有多少人当流民了,哪像现在我们天天还有鸡蛋、新鲜蔬菜吃。”77岁的广西百色市那坡县人黄成贵说。

黄成贵对小时候经历的旱灾刻骨铭心。1943年,广东大旱,母亲带着年仅10岁的他和三个弟弟出去要饭。途中,被饿昏的或无力走路倒在路边的流民,随处可见。“要不到饭,饿极了,我们就吃树根、野菜、野草,几次差点中毒,很多人得了浮肿病。”他说。

干旱是中国历史上多发的自然灾害,破坏性巨大。仅以20世纪为例,全世界发生5次特大旱灾,中国占了3次,都发生在1949年前。每遇重大旱灾,就会产生大量因受灾而流亡外地、生活无着的流民。

“大旱出流民,流民带来社会动荡,此现象曾在中国历史上反复出现,但今天共产党改写了这个历史。”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可达说。

周可达指出,今年中国西南的旱情和历史上的大旱有得一比,但人们看到的景象却大不相同。政府和旱区群众一起想方设法解决饮水困难和减少灾害损失,没有饥饿,也没有流民。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再次安排8亿综合抗旱资金
国资委发文要求央企积极抗旱救灾 保证粮油供应
昆明最多一天10万人抗旱 抗旱人数已达186.11万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国家防总组织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没有影响 粮油充足 调度储备粮 投百亿抗旱
过百亿抗旱资金投向西南五省区市
温家宝:坚决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讲话全文
西南罕见旱灾仍无缓解迹象 1.5万官兵一线抗旱
专家:中国整体抗旱能力不容乐观 建抗旱长效机制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