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没有影响 粮油充足 调度储备粮 投百亿抗旱 -入学就业体检不得查乙肝项目 回收大户曝地沟油流向 未卖给餐馆 -北京任免近百名干部 打造专家型官员 北大教授掌舵平谷 名单 -韩军舰爆炸沉没 104名官兵生还58人 无迹象表明与朝鲜有关
首页>>减灾救灾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利于部分旱情缓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气象干旱 旱区 贵州西南部 旱情 水分亏缺 川西高原 增雨 降雨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贵州东北部、云南、川西高原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雨,贵州东北部的中到重旱以及云南西北部、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的重旱有所缓和。目前,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和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有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云南中西部和东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旱区的雨水将有所增多,利于旱情的缓和。

近日西南旱区出现降雨 部分旱情得到缓和

3月22日以来,西南部分旱区出现降雨。3月22日08时至28日11时,云南中西部、贵州北部和东部、四川、广西东部普遍出现2~8毫米的降雨,其中云南西南部和西北部、四川中部、贵州东部及广西东部局地降雨10~25毫米,云南西北部和贵州东北部部分地区降雨量为30~55毫米,云南贡山达81毫米。

27日下午到28日上午云南中西部出现降雨。据资料统计,3月27日08时至28日11时,云南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贡山等州市降雨量普遍有4~9毫米,其中普洱、西双版纳部分地区达10~20毫米,景洪降雨量最大,达25.7毫米。

受降水影响,贵州东北部、云南、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旱情略有缓和。从3月21日、28日气象干旱监测对比显示,贵州东北部的中到重旱以及云南西北部、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的重旱有所缓和。目前,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和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有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云南中西部和东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气象部门也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据初步统计,3月22日至28日,云南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41次,发射增雨炮弹3250发、增雨火箭35枚;四川实施了4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时间7小时;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68次,发射增雨炮弹699发、火箭129枚;贵州实施了5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时间14小时;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82次,发射增雨炮弹2133发、火箭100枚;广西实施了3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时间9小时;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1次,发射增雨火箭210枚。重庆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62次,发射增雨炮弹1666发、增雨火箭164枚。

未来十天旱区降雨增多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总降雨量普遍有3~15毫米,其中云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总降雨量可达20~4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3月28日至30日,云南大部将有3~8毫米降雨,西部局部地区降雨有8~15毫米;3月31日至4月2日,云南将有分散性阵雨,西北部有3~6毫米降雨,东北部局地降雨不足3毫米。

贵州:3月28日至29日,贵州北部有阵雨,降雨量普遍有1~5毫米;3月29日夜间至30日,贵州大部有1~5毫米降雨,东北部局部有降雨10~15毫米;3月31日至4月2日,贵州大部有5~20毫米降雨,东部局部降雨20~40毫米。

四川:3月28日至30日,川西高原南部有1~5毫米降雨;3月31日至4月2日,川西高原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雨量普遍有1~5毫米。

广西:3月28日至29日,广西西北部基本无降雨;3月30日至4月2日,广西西北部降雨量普遍有1~3毫米降雨。

部分地区旱情将缓和 彻底解除还需等待雨季到来

预计到4月上旬前期,云南大部、广西大部、贵州中部和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严重气象干旱加剧的势头将进一步得到减缓,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及云南中部和东部重旱区的旱情仍将持续。

西南旱区前期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水分亏缺重,短期内的小到中雨降水过程仅能增加土壤表层水分,对表层之下的干土层影响甚微,对严重干旱的发展仅能起到阶段性减缓作用。在雨季到来之前,严重干旱缺水状况难以得到根本缓和。

鉴于未来一段时间的降雨天气仅能减缓西南部分旱区严重气象干旱加剧的势头,建议各地、各部门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

一是西南麦区冬小麦和油菜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立足抗旱,科学调配水源;因地制宜,有条件地区浇好开花、灌浆水,合理施肥,努力减轻干旱的不利影响。

二是各地要利用降水时机,注意抢播抢种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受旱严重的地区可根据当地条件改种其他需水量少的旱地作物,确保春播顺利完成。

三是继续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和水库蓄水工作,尽量利用每一次降水过程积极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提高抗旱能力。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相关文章:
农林牧渔:西南干旱引发农业板块交易性机会
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增多 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贵阳干旱期间哄抬菜价最高罚100万元
专家称西南干旱不致影响全国粮价
网传美6年预测出南方干旱 专家称真实性无法估计
国际组织称中国修水坝与东南亚干旱无关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