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抗旱行动
专家:中国整体抗旱能力不容乐观 建抗旱长效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抗旱减灾 抗旱能力 极端气候事件 抗旱工程 抗旱工作 长效机制 水资源 工程老化 旱情 灌区工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南地区为何今年旱情严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吕娟提出对策——

一场罕见的特大干旱正在中国西南地区肆虐。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2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有2271万人、138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云南等西南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占全国的85%,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口中有79%集中在西南5省(区、市)。

大江大河纵横交错的西南地区是中国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云南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四,为何今年旱情如此严峻?“除却特定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此次西南大旱暴露出当地抗旱基础设施薄弱、抗旱能力偏低和抗旱意识不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吕娟说。

吕娟以云南为例进行了分析。她指出,云南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城市、人口、耕地等的分布不相匹配,实际可利用的水资源十分有限,而当地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水利设施调节控制水量时空再分配的能力弱。同时,在云南现有水利工程中,普遍存在工程老化失修、病险严重、抗旱效益衰减等问题;从灌溉设施来看,当地大部分灌区工程标准低,工程老化、损坏严重,灌溉面积达不到设计标准。

国家防总抗旱工作组日前赴云南省调查发现,当地水资源调配能力有限,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云南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6.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蓄水工程总库容107亿立方米,水库蓄水总库容仅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2%,年缺水总量高达40至50亿立方米左右。

“就云南省而言,其抗旱工作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继续加大水利工程建设、优化配置各种抗旱水源工程、进一步规划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合理新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等,充分调节、利用水资源,是减少旱灾的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吕娟说。

在吕娟看来,抗旱能力薄弱不仅仅是西南地区存在的问题,目前全国整体抗旱减灾能力也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抗旱基础设施薄弱、城乡供水体系抵御旱灾能力较弱、抗旱减灾管理体系不健全等方面。“目前只是局部地区的旱情,一旦发生全国性的大旱灾,后果将难以想象。”

“旱灾的成因非常复杂,抗旱是个长期的工作,科学抗旱应该以提前预防为主。相比较而言,应急性的抗旱成本较高,在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区,可能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难以缓解旱情。”吕娟说。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同时,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气候事件发生几率增加,干旱灾害的发生可能会愈加频繁,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更加严重。对此,吕娟认为,我国应加大力度推动抗旱立法,加强相关基础工作,提出抗旱工程的总体布局,加强应急抗旱能力的建设,通过实施科学全面的抗旱规划建立抗旱长效机制,走出年年抗旱年年旱的怪圈。

记者见到吕娟时,她正在和同事们讨论编制《全国抗旱规划纲要》。“抗旱规划实施后,将逐步提高我国抗旱减灾能力和管理水平,主动应对日益严重的干旱灾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唐婷)

来源: 科技日报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