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九部门遏房价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济源排放达标仍致千余儿童血铅超标 问题豇豆等35名干部被问责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农林牧渔:西南干旱引发农业板块交易性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农林牧渔 西南干旱 西南大旱 旱情 干旱 农业板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要点:

我国西南五省遭受严重干旱。当前我国西南地区抗旱形势十分严峻,3月中旬以来,西南旱区绝大部分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呈持续发展态势。同时,我国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甘蔗糖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广西、云南是我国的甘蔗糖主产区,占全国食糖总产量的80%左右。预计云南省本榨季食糖产量同比下降20%-30%左右,广西蔗糖减产近一成。现在榨季刚结束,供应量还比较充足,但供应形势紧张会逐步显现。

粮价会有所上升,进而推动CPI上涨。今年受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云贵粮食减产和国内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的影响,后期粮食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粮食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将推动下游数千行业产品价格的上涨,从而引发通胀,未来国内CPI上涨压力也比较大。

干旱引发农业股交易性投资机会。目前西南干旱除了能明确判断对甘蔗产量造成影响外,干旱对全国粮食产量,特别是稻谷的产量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但是,由于干旱所引发的米价上涨,以及对于CPI的影响却不容忽视,农产品(14.14,0.04,0.28%)价格的上涨,将会给农业板块的相关公司带来交易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北大荒(13.92,0.03,0.22%)、敦煌种业(16.74,-0.07,-0.42%)、登海种业(34.88,0.23,0.66%)、丰乐种业(15.56,-0.04,-0.26%)和金健米业(9.15,-0.10,-1.08%)等上市公司。

我国西南五省遭受严重干旱

自2009年7月以来,我国西南陆续遭遇罕见旱灾,云南尤甚。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消息,截至3月23日,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85%),作物受旱7097万亩(重旱2582万亩、干枯135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57万亩;有1805万人(占全国受灾人口的79%)、101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当前我国西南地区抗旱形势十分严峻,3月中旬以来,西南旱区绝大部分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呈持续发展态势。目前还看不到明显的少雨转多雨的迹象,各项抗旱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同时,我国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甘蔗糖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广西、云南是我国的甘蔗糖主产区,占全国食糖总产量的80%左右。云南全省甘蔗干旱受灾面积超过354万亩,其中甘蔗绝收面积超过52万亩,预计本榨季食糖产量同比下降20%-30%左右。广西13个市出现旱情,蔗糖减产近一成,预计2009/10榨季广西白糖产量约为700万吨,比上榨季减产60万多吨。此次旱灾不仅造成本榨季食糖产量下降,下榨季情形同样不容乐观。从新榨季的甘蔗生长前景来看,旱灾对宿根蔗发芽、出苗、成活的影响非常大。当前正是甘蔗种植的最佳时期,如果到5月10日左右仍然没有有效降雨,旱情依然得不到缓解,那么基本可以确定新榨季甘蔗产量将会减少。广西白糖的现货价格目前是每吨5100元左右,短时间上涨的难度较大,但长时间还是看涨。随着天气转热,饮料消耗量的增多,真正的用糖旺季将在四五月份来临。中国的饮料工业发展很快,每年只要增长10%,糖料用量就得增加将近100万吨,现在榨季刚结束,供应量还比较充足,但供应形势紧张会逐步显现。

粮价会有所上升,进而推动CPI上涨

受干旱影响,重庆、上海等一些地区的大米价格上涨,但是,由于西南五省不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受灾最为严重的云南、贵州、广西三省2008年粮食产量仅占全国粮食产量的7.7%,不会对全国粮食的产销平衡造成严重影响。

尽管西南干旱对全国粮食总产量影响不大,不过,后期粮食价格仍然有具有上涨可能,旱灾对局部地区的粮食生产将产生严重损害,旱情将使粮食种植成本大幅增加,粮食消费因此受影响,对粮食价格和物价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旱灾会加重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心理预期,从而推动粮价的上涨,今年受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云贵粮食减产和国内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的影响,后期粮食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

粮食是百价之基,如果粮食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将推动下游数千行业产品价格的上涨,从而引发通胀,未来国内CPI上涨压力也比较大。但由于我国连续六年粮食生产取得大丰收,国家粮食库存充足,粮食价格在政府的可控范围之内,上涨幅度应该有限。

干旱引发农业股交易性投资机会

目前西南干旱除了能明确判断对甘蔗产量造成影响外,干旱对全国粮食产量,特别是稻谷的产量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但是,由于干旱所引发的米价上涨,以及对于CPI的影响却不容忽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将会给农业板块的相关公司带来交易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北大荒、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丰乐种业和金健米业等上市公司。

来源: 山西证券

相关文章:
广西旱情还要延续 目前尚无大雨迹象
旱情导致昆明农业直接经济损失7.6亿
持续旱情来水减少 西南地区水力发电大幅萎缩
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增多 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旱情倍增粮价上涨压力 国家调粮措施维稳粮价
蔬菜价格平稳 四川物价基本未受旱情影响
西南旱情波及温州部分商品价格 三七身价倍增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 专家分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