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九部门遏房价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济源排放达标仍致千余儿童血铅超标 问题豇豆等35名干部被问责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持续旱情来水减少 西南地区水力发电大幅萎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农林牧渔 西南干旱 西南大旱 旱情 干旱 水力发电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去年8月份起就遭遇来水偏少的西南地区水电企业,今年一季度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发电量大幅萎缩。

“与正常年份相比,今年1、2月份以来文山地区地方小水电利用小时数下降50%以上。”位于云南省的文山电力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地区持续干旱,对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他介绍说,一季度属枯水期,按照往年正常年份,公司统调小水电的出力约能达到全部装机容量的20%-25%,而今年同期只有10%左右。

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表示,西南地区不少水电上市公司业绩都将受到旱情影响,而文山电力是其中的代表,预计文山电力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可能下滑20%左右。

不过,受水电来水较少影响,水电大省中的火电企业将赢得更大的出力空间。张霖表示,桂冠电力由于旗下有两个火电机组,旱情对其业绩的影响将得到对冲。分析人士认为,广东省内的深圳能源、粤电力等火电类上市公司效益有望有所提升。

事实上,通过中电联今年1、2月份累计用电量统计数据可明显看出,贵州、云南等遭受严重旱灾的省份出现了水电利用小时大幅下滑、火电利用小时攀升的现象。贵州、云南今年1、2月份累计水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01、279小时,而去年同期分别为578、440小时,下滑了约50%;而火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981、952小时,去年同期分别为760、722小时。

西南地区的持续旱情导致用水、用电紧张相伴而来。当地不少水电站牺牲发电、让水于民,也使得水电企业要承受更大的损失。对于云南、贵州来说,当地的水电机组约占总装机的70%-80%,因此,水电出力大幅下滑直接导致用电紧张。

文山电力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按照省有关部门下达的用电指标有序供电,全力保证抗旱救灾用电。

在水电紧缺的环境下,西南地区节水、环保板块的优势也开始凸现。分析人士称,随着重庆水务即将上市,大禹节水、万邦达等公司可能获得市场的青睐。 (记者: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旱情倍增粮价上涨压力 国家调粮措施维稳粮价
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增多 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蔬菜价格平稳 四川物价基本未受旱情影响
西南旱情波及温州部分商品价格 三七身价倍增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 专家分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组图:西南部分地区迎来降雨 旱情有所缓解
海南七市县出现旱情 4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米价受西南旱情影响小 小麦大麦等受影响大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