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李国祥 西南旱灾 西南 旱灾 西南大旱 旱情 粮食价格 粮价 粮食 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正确认识灾害冲击引起的市场价格反应

这次西南旱灾的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对于可能产生的影响,不同的市场主体存在着不能的评估,进而选择不同的行为。

实际上,西南局部地区的旱灾发生,当地农作物减产,一些重灾区甚至绝收,在短时间内造成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存在着一定的合理性。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水平。当某个市场供应减少,价格上涨有助于调节供求平衡。

面对旱灾,农产品生产者为了再生产,必须开展一系列的抗旱工作,这势必增加成本费用。从成本价格连锁反应来看,当地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存在着一定的合理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保证生产者能够得到合理的回报,才能够激励生产者克服困难继续发展生产。即使是一些从外地运进去的粮油等农产品,由于运费增加,市场价格适当上涨是合理的。

由于受到灾害冲击,粮油等农产品市场价格可能存在着一定幅度的上涨,商人可能增加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并从中获利。如果说商人为了盈利,没有出现只卖进不售出的行为,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和国家调控能力比较有效的条件下,市场价格不会过度波动,也不会造成市场恐慌,不必大惊小怪。

面对西南旱情这类灾害,如果有人过度夸大旱灾损失,虚传市场价格信息,引起市场秩序的混乱,强化人们对市场价格上涨的预期,那可能就会对大众和社会造成损害。在当今社会,信息有时对人们的市场价格预期具有决定性影响。一个虚假信息的炒作,可能会过分夸大市场价格的上涨幅度,引起消费者的抢购,普通商人的囤积,导致市场价格再度上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的决定有自身的规律。当市场价格恢复到正常均衡水平时,一般消费者和普通商人都会受到损失。虚高的市场价格,也会给生产者发出错误的信号,当生产者向市场供给产品时,可能已经事过境迁,市场价格过度下跌,遭受损失。

三、面对旱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面对西南地区旱情等这类灾害,正确的态度是我们既不要漠视旱灾灾情及其不利影响,又不要选择非理性行为。

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树立对政府调控粮油市场能力的信心。无数次经验表明,在遭遇重大灾害时,我国各级政府不但组织和领导抗灾工作,在短期内向重灾区提供必要的救济,而且还能够长期在稳定粮油市场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粮油等农副产品是消费者日常的必需品,是政府抗灾救助工作的重点,消费者应该相信政府。同时,消费者在接受到市场价格虚假夸大的信息时,一定要冷静,要进行分析,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盲从。

对于生产者来说,要响应政府的号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做好农业生产的恢复自救工作,小春作物的损失由发展其他农业生产来弥补,一方面努力增加市场供应,另一方面扩大收入来源,力争灾年增产增收。

对于商人来说,要知道市场瞬息万变,充满着风险。如果一味地囤积居奇,一方面没有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是一个不道德的商人,不具有持续发展的素质,另一方面,市场的变化,会加大自身的风险损失,得不偿失。

对于媒体和社会舆论来说,一定要客观真实报道和反映,把社会责任放在最重要位置,不要为了吸引读者的注意,人为地夸大可能引起市场过度反应的宣传,造成人们对粮油等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的强化。

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要代表社会整体和最广泛的大众利益,向社会提供充分、准确的灾情信息,动员组织抗旱工作,力尽将旱灾的损失降到最低,做好灾区粮油等必需品供应和市场供求平衡工作,尽可能降低灾区市场价格的波动。(李国祥专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专家称西南干旱不致影响全国粮价
农业股集体受宠 股价粮价“双回归”?
中国国有粮企原粮库存超4500亿斤 粮价温和上涨
发改委称粮价波动不会太大 食用油价明年一定降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