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云南部分烟草种植户面临绝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张红丽 绝收 黄色预警 云南石林 旱情 云南烟草 大部 烟叶 旱灾 蒸发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坚决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讲话全文][国家将在7月底前向旱灾地区调粮142万吨][干旱区雨水将增多][四国将就旱灾与中国交涉 中方否认与建大坝有关][1.5万官兵一线抗旱]

两千亩水面的大坝里,龟裂的泥土上几条小鱼早成为标本,眼睛瞪着天空,天气预报24日有小雨的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全境内太阳依旧刺眼。

板桥乡小屯村居民张红丽踩在干涸龟裂的麦田里,满脸忧愁。张红丽原计划种植5亩烟草地,因为干旱而缩种2亩,但天不下雨,3亩地迟迟无法开垦。

云南烟草种植户正在遭受阵痛。小屯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谢有兴说,全村烟草栽种面积缩种16.7%。如果旱情持续,不仅影响烟叶质量,甚至面临减产或绝收的风险。

3月24日下午,张红丽决定将绝收的麦秸割掉。

前一天,天气预报说石林全县有小雨,气温下降到10度左右。早上起来,张红丽明显感觉到冷,“是去年9月发生干旱以来最冷的一天”,天上乌云密布,一副山雨欲来的样子。但中午时分,乌云散了,太阳出来了。下雨,只不过是一种奢望。

张红丽决定带着3岁的儿子到地里将麦秸割下打捆拿回去,“当柴烧还是可以的”。张红丽家有10亩地,往年5亩地等待夏季种玉米,5亩地现在移栽烟苗。但干旱让其不得不选择缩种烟叶,现在决定只种3亩。

缩种的3亩烟叶地至今无法开垦,龟裂的泥土掰都掰不动。去年张红丽仅仅是介入烟叶种植的这个环节,不育苗,不管销售,5亩地纯利5000元,其中2000元储蓄下来作为今年种烟叶的成本。今年张却不知道怎么才能为明年的农事做好本钱储备。移栽一株烟需15公斤水,“谁有这个本钱买水来浇灌呢?”张红丽说。

石林县除了烟草,种植面积最大的当属小麦。小屯村8000多亩麦田,如今7400多亩全部绝收,一些村民直接把麦秸当肥料用。

记者问张红丽3岁的儿子现在最想要什么,孩子口齿不清地说“想要雨”。石林县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张雪刚介绍,截止到3月22日,石林有38座水库坝塘干涸,虽然目前能保证人的饮用水,但春耕无法开展。

来自云南省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石林目前每天的地表水蒸发量为17毫米,而今年1月到现在的降雨总量只有7.98毫米,也就是说,近3个月的降雨总量抵不上半天的地表水蒸发量。

“县里颁布了一条奖励措施,谁在自家的田地里储满一窖水,就给予30元的现金奖励。”张雪刚说。

来源: 红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蔬菜价格平稳 四川物价基本未受旱情影响
西南旱情波及温州部分商品价格 三七身价倍增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 专家分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
组图:西南部分地区迎来降雨 旱情有所缓解
海南七市县出现旱情 4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米价受西南旱情影响小 小麦大麦等受影响大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