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目前京广线运能逼近极限 31万人乘火车抵京 京将开18对临客 -虎年共354天 6次流星雨 科幻电影或成现实 仿生人外形动作过关 -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增近2成 世博会进境物资超亿美元 -广州企业用工缺口达15万 成都今起错时上下班 人为造堵顶格处罚
首页>>社会动态
电子炮仗替代传统花炮 低碳式春节渐流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低碳”与“春节”,好像是两个不同世界的词汇。可在网友“任逍遥”看来,这两个词汇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时尚话题。今年他参加了通用汽车(中国)与互动百科发起的、面向互联网3亿网民的“我承诺”环保公益活动。他承诺在春节七天长假里采用一种低碳生活方式,让自己从节电、减排、环保、低碳的点滴做起,推动环境保护,过一个绿色健康的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是中国民间碳排放的一个小高峰。因为春节要对辛勤一年的人们丰厚犒劳,尤其在人情往来上“不能省”,于是便出现了大量买新衣、吃大餐等现在看来不符合低碳要求的现象。由于春节里大家走亲访友,集中消费,所以在春节里提倡低碳生活,实在是很有意义。

春节里放一挂鞭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可是“任逍遥”说,“我承诺”活动的第一行动就是拒绝放鞭炮。且看他的理由:每当鞭炮声响,礼花燃放,一股刺鼻的二氧化硫气味扑鼻而来,不仅有害健康,还不利于环境保护。

众所周知,走亲访友免不了朋友聚会,大快朵颐。“我承诺”的第二条是:少浪费粮食,另外还有少喝酒,不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使用低能耗汽车,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分类处理生活垃圾。

以此为基础,网友们又体现出群众智慧,搞出“低碳春节36计”。比如说,和女朋友在街上吃完小吃后,将一张纸巾一分为二,每人用一半。与女友出去逛街,自带喝水杯;带女朋友逛街买衣服,她如果问你好看不好看,一定要说:不是很适合;带着自己的杯子去星巴克,说不准店长能给你打折2元,更说不准直接安排雅座;逛街、购物时别再使用商家提供的塑料袋。

看上去,这些建议似乎有点矫情,然而,它们却是最新的时尚。

在各个社区网站上,数千条关于如何过“低碳春节”的帖子已经有了上百万的浏览量和数十万条回复。在“低碳生活、低碳春节”的主题下,“美味春节低碳潮”、“过春节‘换’新衣”、“晒低碳春节游”、“理性消费晒出最苗条最创意的年货”等帖子浏览量超万次,许多网友分享了自己过“低碳春节”的心得。

家住市区的郑先生今年刚成为“低碳族”。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买了200元的电子炮仗,这种炮仗通过太阳能充电,播放出来的炮仗声与真实的炮仗相差不了多少。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年轻的朋友也乐于尝试。

往年礼品市场上是红色称雄,但今年却是绿色当道,花卉植物、粗粮蔬果纷纷走俏。在鲜花盆栽销售市场上,芦荟、吊兰、虎尾兰等绿色盆栽植物都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上。买一束鲜花或一棵盆栽送给亲朋好友,过一个绿色春节,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其实,传统春节中的一些习俗不利于环保,比如过度燃放鞭炮、大吃大喝等,倡导“低碳春节”,可以引起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更多关注,通过移风易俗倡导“低碳春节”,使我们的春节过得有意义。

我们许多习俗是在乡土社会背景中产生的,未必适合现代社会城市生活,以燃放鞭炮为例,在农村,它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不算太大,但在拥挤的城市,情况就不同了。

“低碳”与“春节”,两个来自不同时代的热词,以最不可思议的方式,实现了对接。 (李冰峰)

来源: 金华日报

相关文章:
2010年流行低碳春节 市民放花放炮点到为止
塔里木油田探明天然气储量1.06万亿立方米 "低碳达人"过年攻略
“低碳达人”过虎年春节十大攻略
网友热捧"低碳春节"走亲访友少开车多吃素菜
核证标准缺失碳足迹难测 高调减排or低碳生活?
“低碳经济”首现煤炭大省政府工作报告
回收废旧布料做成环保新衣 "低碳衣"你穿过吗?
2012年房子上市要有"节能"证 低碳地产大有可为
中德在江苏江阴投资30亿共建低碳示范城
小草戒指盆景包 过年送TA“低碳饰品”(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