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中国外交部:奥巴马见达赖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经济危机致亚太增2100万赤贫人口 债务风暴致世界经济新冲击波 -专家析09年房价飞涨原因 未来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带来财富效应? -铁路迎返程客流高峰 节后春运方案启动 北方又迎冷空气大风降温  -巴菲特投资策略:售能源股增持银行股/名单 指数型基金跌幅超8% -浙50万农民省外承包土地3000万亩 遍布全球 京十职业供给缺口大 -世界上外形最酷12大建筑/组图 揭秘赌城"神秘魔毯":让赌客亢奋 -养老院老人四成因子女无力照料 最重费用 -中俄朝边境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 不具破坏力 吉林居民几无感觉
首页>>社会动态
广州企业节后用工缺口将达15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后春运返程高峰来临,但民工南下的数量,暂时满足不了珠三角众多企业急需用工的“胃口”。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预计,节后广州企业用工缺口将达15万左右。

昨天,民工返回广州的数量开始增加,但整个广州火车站广场人流不算拥挤。从湖南来的赵小姐说,在东莞一家鞋厂打工,提前回来,年初七上班。带着妻子、小孩从粤东来穗的洪先生说,亲戚已联系好工作,到广州一家餐馆打工。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昨天介绍说,今年广州的用工需求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回暖。去年上半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广州用工需求曾较大幅度下降,但从下半年开始,用工需求明显上升,至年底统计,全年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劳动力有150万左右,而用工需求数量则达160万,两相比较,已经出现10万的用工缺口。

据介绍,根据今年春节前广州市人力资源部门的摸查,今年春节民工返乡的比例高于正常年份。

广州登记备案的225万多外来工中,有70%左右返乡,而正常年份的比例约为60%。这主要与经济形势转好、外来工收入增加,以及今年春运交通比较畅顺等因素有关。按照多年的规律,节后开工时,回乡民工的返岗比例约为90%,节后一个月,返岗比例将升到95%左右。据此估算,今后节后广州企业用工缺口预计将达15万人左右。

张宝颖说,这一缺工比例,虽然不及“民工荒”说法最盛行的2005年缺工20万的水平,却显示出企业用工需求迅速回升的明显势头。近期在广州市人力资源部门组织的企业用工抽样调查、座谈会等场合,很多企业都表示,目前广州不仅技工长年短缺,一般的操作工(普工)也“阶段性短缺”。这些企业都表示出善待农民工、吸引农民工来穗就业的诚意。

据悉,广州市公益性的人力资源市场节后至4月底,将举办超过100场的免费专场招聘会。首场免费专场招聘会将于本月24日在广州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举行。据《羊城晚报》报道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珠三角现民工荒 经济未明朗中小企业或陷危机
人社部解读"民工荒"问题:某一个时段的局部现象
中国沿海地区民工荒加剧 劳务输出大省招工遇困难
金融风暴阴霾初散 珠三角又现“民工荒”
珠三角地区出现“刘易斯拐点” 民工荒提前了20年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