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将出售价值近69亿美元黄金 美近30年来首次启动新核电项目 -申雪赵宏博正式宣布退役 称明年将准备生孩子 年收入或达500万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监管层研讨新股"破发" 存量发行或破冰 创业板投资向理性回归 -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警惕产能过剩 广州春节菜价最高涨300%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海地总统:清理废墟需3年 救援资金被挪用 云南森林火灾3人遇难 -中国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成美头号债主 -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京珠北高速结冰范围延至30余公里
首页>>考古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DNA检测揭开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和死亡之谜

    2010年2月17日,古埃及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法老——阿肯那顿的木乃伊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当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埃及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考古学家对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及其族谱下木乃伊的研究成果。

    2月17日,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母亲(其姓名尚未被考证)的木乃伊(前)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 

    2010年2月17日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死因及其家族秘密揭晓 2月17日,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祖母——蒂亚的木乃伊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 当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埃及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考古学家对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及其族谱下木乃伊的研究成果。据哈瓦斯介绍,考古学家在近两年来利用CT扫描和DNA检测等高科技手段对图坦卡蒙及其他木乃伊进行了全方位研究,结果发现图坦卡蒙的英年早逝是由于他患上疟疾再加上长期虚弱的体质所致,此外DNA检测还证明古埃及历史上最具有争议的法老——阿肯那顿正是图坦卡蒙的亲生父亲。 新华社发

    研究人员对数具千年木乃伊实施脱氧核糖核酸(DNA)等检测后揭开埃及图坦卡蒙法老的身世之谜,同时认定这名少年法老死于疟疾和腿部骨折引起的并发症。 

    2010年2月17日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死因及其家族秘密揭晓 2月17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埃及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考古学家对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及其族谱下木乃伊的研究成果。 据哈瓦斯介绍,考古学家在近两年来利用CT扫描和DNA检测等高科技手段对图坦卡蒙及其他木乃伊进行了全方位研究,结果发现图坦卡蒙的英年早逝是由于他患上疟疾再加上长期虚弱的体质所致,此外DNA检测还证明古埃及历史上最具有争议的法老——阿肯那顿正是图坦卡蒙的亲生父亲。 新华社发

  确定家谱

    这项研究由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领队,多国研究人员参与,历时数年。研究报告定于17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上。

    图坦卡蒙法老又称图坦王,生平颇具传奇色彩。他约公元前1333年成为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时年仅10岁,在位9年,死时不满20岁。

    考古人员1922年在埃及南部金斯河谷墓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当时木乃伊身上遍铺珠宝饰物,还有一张做工精美的金面具。

    研究人员对图坦卡蒙法老和其他数具木乃伊实施DNA检测和电脑断层扫描后认定,图坦卡蒙的祖父是阿蒙霍特普法老三世,父亲是埃赫那顿法老,后者因改革古埃及众神崇拜传统、强制推行太阳神“一神独尊”而著名。

    研究人员检测图坦卡蒙法老母亲的木乃伊后发现,她是图坦卡蒙父亲的姐妹。兄妹联姻常见于埃及法老。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DNA检测揭开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和死亡之谜
图坦卡蒙墓穴发现者遭质疑:考古还是盗墓(图)
埃及3000年前法老图坦卡蒙墓穴腐烂之谜(图)
图片新闻: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