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3成 三网融合首批拟10城市试点 资费必降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春节消费品零售额增近2成 31万人乘火车抵京 京将开18对临客 -广州企业用工缺口达15万 成都今起错时上下班 人为造堵顶格处罚 -中国外交部:奥巴马见达赖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经济危机致亚太增2100万赤贫人口 债务风暴致世界经济新冲击波 -专家析09年房价飞涨原因 未来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带来财富效应?
首页>>银行
美媒称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男方存款为娶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媒体日前发表一份报告称,性别比例失衡是中国高储蓄率的主要原因。专家指出,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国内消费暂时增加,也改变不了高储蓄率这个长期的主导趋势。

中国高储蓄率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工商研究院主任魏尚进和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张晓波一同进行的最新研究显示,造成中国高储蓄率的最主要原因,竟然是中国性别比例的严重失衡。男女比例失衡的结果是,婚姻市场的竞争压力升高,迫使男方增加储蓄,提高竞争地位。

报告发现,男方家庭的储蓄率不但高于女方,而且同当地性别比例失衡成正比,即失衡越严重,男方储蓄率就越高。结果是,同1990年代相比,中国储蓄率几乎增长一倍,跃居世界第一。(据羊城晚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周小川为高储蓄率开药方 政府将放宽民营企业投资限制
伯南克:高储蓄压低全球利率水平
股市火爆难改我国高储蓄现状 扩大消费亟须加力
樊纲:中国高储蓄不能怪消费者 企业责任更大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