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首页>>可持续发展
网友热捧"低碳春节"走亲访友少开车多吃素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到灾难大片《2012》再到科幻巨制《阿凡达》,2009年注定将被冠上“环保年”的称号。再过两天就是2010年农历新年,在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最为重要的节日里,一些活跃而时尚的先锋人士举起一面新旗帜——低碳,号召大家过个“低碳春节”。

消费集中的春节需要低碳

春节将至,环保人士纷纷将矛头直指这个消费集中、浪费集中的节日。“年年除夕夜都是鸡鸭鱼肉摆一桌,剩菜吃到元宵节都吃不完。今年我要号召全家人量力而餐,健康饮食。”网友“芭芭拉”认为春节最大的浪费在“吃”。“女人们在春节买起衣服来太疯狂,好像都是不要钱的。商家的折扣虽诱人,我们也要坚定信念,非必要的别买。”网友“小塞”自省之余不忘提醒“姐们儿”理性消费。

跟丈母娘学低碳生活

一位上海女婿在网上讲述了丈母娘勤俭持家的作风,受到网友推崇,引发起“向丈母娘学低碳”的热潮。这位上海女婿发帖称,丈母娘买菜从不用塑料袋;丈母娘看完电视从来不忘拔电源;丈母娘洗菜刷碗,自来水永远都是细细地流;丈母娘受了小伤从不抹药,都是用自己种的芦荟疗伤。

“现在逢年过节,人们过得是虚荣和浪费。这位丈母娘实在应该树为榜样,在春节期间发扬光大。”网友无不对“丈母娘作风”大加赞赏。

低碳春节招数多

“走亲访友少开车,购买礼物简包装。”网友列举了许多招数,教人举手之劳过“低碳”:“减少购买烟花爆竹,其实观赏的快乐并不比亲自动手燃放逊色多少。”“少食荤腥多吃素菜,既减少碳排放,又利于身体健康。”“外出访友多乘坐公交,现在放假人少了,车上并不拥挤。”

低碳旅游倡导一地深度旅游,减少交通换乘;旅行中按量供应生态食品;游览中,尽量采取自行车、徒步等方式;多参观自然景观,减少人工景观。

“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春节,你只要做到不浪费,就是对环境作了贡献。”腾讯网上一位网友的话语重心长,实现它也并不困难。(记者黄敬)

北京晚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核证标准缺失碳足迹难测 高调减排or低碳生活?
“低碳经济”首现煤炭大省政府工作报告
世博催生自愿减排新路径 低碳世博有望成真
回收废旧布料做成环保新衣 "低碳衣"你穿过吗?
2012年房子上市要有"节能"证 低碳地产大有可为
专家: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
小学生寒假作业个性十足 实践"低碳生活"成热门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