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3成 三网融合首批拟10城市试点 资费必降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春节消费品零售额增近2成 31万人乘火车抵京 京将开18对临客 -广州企业用工缺口达15万 成都今起错时上下班 人为造堵顶格处罚 -中国外交部:奥巴马见达赖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经济危机致亚太增2100万赤贫人口 债务风暴致世界经济新冲击波 -专家析09年房价飞涨原因 未来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带来财富效应?
首页>>科技动态
科幻电影或成现实 仿生人外形动作基本过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上首位装上仿生手臂的“女仿生人”克劳迪娅·米切尔。据新华社

在机器人研究日益发达的今天,大多数机器人仍以机械臂或普通机器的外形出现。研制一个真假莫辨的人形机器人,仍是各国科学家的努力方向。试想一下,在未来的某个春节,家里有个“机器人保姆”帮你“买汰烧”;单身汉也能过个快乐情人节,因为有“机器人女友”互诉衷肠……

科幻电影有望成为现实

上个世纪70年代的孩子们应该记得美国著名的科幻电影《无敌金刚》,影片中的飞行员史蒂夫·奥斯双腿重伤后换上了价值600万美元的假肢,从此成为一位拥有超能力的“仿生人”。

总部设于英国卡迪夫大学的微桥(MicroBridge)服务公司目前正致力于这种仿生研究,并希望将电影中的科学幻想变为现实。微桥服务公司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有能力生产大脑植入器的企业。这种植入器仅有火柴头大小,里面装有100多个由极硬碳化钨合金制成的用来传导电流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只比人类的头发丝稍粗一些,被植入大脑后用于加速神经脉冲,以激活和控制假肢肢体。研究者希望这种技术能够帮助截肢者学习和适应假肢的移动,以重新获得失去的活动能力。

外形、动作基本过关

像真人一样的机器人伴侣,规范的称法是“仿生人”,是机器人中的一个分支。它们的基本特征是追求与人类在外形与动作方面的高度相似。世界各国科学家近几年来推出了越来越逼真的仿生人。例如,日本大阪大学工程学教授石黑浩造出了一个机器人“替身”,并让“他”代自己到大学教书;美国机器人艺术家大卫汉森制作的“爱因斯坦”,面部装有28个小马达,可以做出丰富的面部表情。

中国的“邹人倜二号”也属此列,它是70多岁的西安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人倜的“弟弟”,除了身材、样貌及服饰与邹如同双胞胎外,更会眨眼及左顾右盼,会说普通话及英语。4年前,“弟弟”一面世即被美国《时代》杂志列入“2006年最佳发明”。

仿生人的外形、动作越来越逼真,主要得益于材料、机械等学科的飞速发展。就拿“皮肤”来说,目前流行的材料是高弹性硅树脂或硅胶,以逼真再现人类的皮肤纹理。如果在“皮肤”下装上各种装置,就能让机器人“感知”周围的温度、压力,甚至还能模拟出类似真人的心跳、呼吸。行动能力方面,先进的人形机器人能像人类一样行走、上下楼、下蹲起立,动作僵硬感也在逐渐消失。

来源: 浙江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十大仿生新技术:未来防弹衣模仿金恐龙鱼[图]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