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首页>>资源动态
北极今夏融冰加速 每天化掉3个比利时大冰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美国媒体8月9日报道,美国有关机构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北极海冰在今年夏季持续加速融化,所剩冰区面积很可能创下历史新低。

现年89岁的资深观察员埃迪·格鲁本从位于美国西雅图市以北1500英里(约合2414公里)的加拿大西北小镇告诉媒体,截至到上周末,这里的冰缘线已经剩下80英里(约合128公里)了,“而在40年前,它至少还要向外延伸40英里(约合64公里)”。

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了0.6摄氏度,而北极气温则骤增了2倍甚至更多,几乎全部是因为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所致。在这个居住着大约900名爱斯基摩人的村镇里,今年7月底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0摄氏度。“这里的水温相当高,”格鲁本说,“孩子们都可以在海里游泳了。”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本月6日发布报告说,今年7月底的北极所剩海冰面积为675万平方公里,而7月份的融冰速度为每天减少10.6万平方公里海冰,面积相当于一个印地安纳州或3个比利时。这一速度非常接近于2007年7月,当年北极地区7月底海冰总面积创下历史最低,只有430万平方公里。

这份报告分析说,这是因为今年夏天的北极气候状况与2007年非常相似,都出现了高压反气旋,从而造成北极上空天气晴朗、艳阳高照。特别是位于加拿大和美国阿拉斯加州北部北冰洋边缘的波弗特海,大面积海冰迅速融化。

中心研究员沃尔特·迈耶告诉记者说,今年7月“我们看到海冰在加速融化”,但近几天来,这一趋势有所减缓,使今年整个夏季海冰总面积创造历史新低的可能性降低,“但这种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自1979年以来,北极海冰在7月底的总面积平均每年减少6200平方公里。

科学家指出,在过去数十年里,曾经作为北极海冰主导形式的那种厚厚的多年积冰已经彻底让位于现在这种薄薄的冰层,它们在每年夏天融化掉,又在随之而来的冬季产生。迈耶说,过去几年里“北极气候和冰层发生了质的变化”。

观测卫星的遥感器将在9月份告诉研究人员今年夏季海冰总面积是否创历史新低。随后,太阳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一直呆在地平线以下,海面也将在骤降的气温中再次结冰。然而,新的冰层会更薄、更脆弱。

去年3月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会议上,科学家宣布世界气候变化比预计的要快,其中的一个案例就是北极融冰速度。一个月以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报告指出,30年内,北极夏季将可能很难再见到海冰,而不是像早先估计的那样要等到本世纪末。(环球在线:王菁)

来源: 环球在线

相关文章: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美公布卫星照片揭示极地冰川加速消融(组图)
调查显示: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源区冰川面积加快萎缩
气候变暖致三江源冰川加速退缩 90%草地退化
研究表明:祁连山冰川退缩加速
冰川消融速度加快 盘点全球冰川现状(组图)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较第四纪前期减少八成
洛杉矶发现最大冰川时代化石坑 现完整猛犸
长江源区冰川急剧退缩 消融退缩速度令人堪忧
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去年运动约150米
研究机构:本世纪中叶世界上大多数冰川都将消失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