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首页>>资源动态
气候变暖致三江源冰川加速退缩 90%草地退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4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黄河源冰川退缩77%,三江源生态告急”,以下为节目实录:

近30年来,被称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冰川退缩的速度是过去300年的10倍,自1966年以来,黄河源区的冰川退缩比例最大达到77%。而气候变暖是冰川消融最重要的原因。防止全球变暖,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对中国经济来说,在新能源开发上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也是一次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机遇。

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国际社会又将为应对气候环境问题展开新一轮博弈。而联合国最新公布的全球环境报告,以前所未有的强烈语气宣称,全球变暖可能造成“灾难性而且不可逆转的后果”。如果地球温度持续升高,包括纽约、孟买、上海在内的一些沿海城市将被淹没。而最近50年全球平均温度上升的趋势尤其明显,是过去1300年中平均温度最高的50年。

气候加速变暖导致大量的冰川雪山融化、物种灭绝、海平面上升,尤其对于很多沿海的国家和地区来说,日益上升的温度已经对他们形成巨大威胁。如果气温继续升高2度,会使菲律宾三分之一的国土消失,而且从孟加拉到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很多低洼沿海地区以及大量的岛国都会被上涨的海水吞噬掉。

位于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地区是我国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也最敏感的区域,由于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那里有大量的雪山冰川、湖泊湿地,孕育了我们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于三江源地区。所以三江源又被称为“中华水塔”。气候变暖对三江源地区带来什么影响呢?最近我们的记者随同“地球倒计时”生态考察队到三江源进行了调查。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青藏铁路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2050年澳门海平面升高0.5米
科学家发现气候变暖正在使整个南极洲气温上升
生态警报:全球气温不断升高 祁连山冰川退缩加速
研究表明:祁连山冰川退缩加速
四川广元发现250万年前冰川遗迹(组图)
中国将对新疆两大冰川带实施建站监测研究
冰川消融速度加快 盘点全球冰川现状(组图)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较第四纪前期减少八成
洛杉矶发现最大冰川时代化石坑 现完整猛犸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