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举行改革后首发布会 三数字最关键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首页>>社会动态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神州第一街"将更具人情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2009年5月21日,瞭望天安门前正在进行大修施工的长安街上车辆行驶井井有条。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编者按:今年十月一日,中国人将通过阅兵、游行、联欢等方式庆祝中国“六十岁生日”。那一刻,数以十万计人群的汇聚之地,将是“神州第一街”长安街。

长安街,是一座高企地标,是中国最具象征意义的政治空间之一,承载着中国人的公共政治生活。中国六十年发展累积的蓬勃张力涌动在长安街上,即便是最细微之处都蕴含着中国六十年历程的复杂与深厚,让每一双想读懂中国的眼睛,不约而同望向这里。

今日起,本社推出《中国经络》系列文章,在对六十年长安街的注目礼中,解码这条令外界熟悉又陌生的中国经络,敬请垂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题:长安街正“变脸” “政治经络”添人情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神州第一街”长安街心脏地带的天安门邮局,开张一个月以来几乎天天爆满。在这个五十平方米左右的邮局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们争相购买纪念邮票和明信片,特别是让工作人员免费盖上与天安门相关的邮戳。

当国庆六十周年庆典即将来临之时,正在“变脸”的长安街不止是在天安门第一次设立固定邮政服务网点。从今年三月末至今,长安街自一九七八年后的第四轮大修正加紧施工,内容包括拓宽道路,更新便民设施,美化街边绿地,乃至换上可承载近四十吨装备的重型井盖。

一九四九年后,长安街作为中国“政治经络”的显赫有目共睹。中心区域的天安门广场是中国在世界最具象征的标志,最宽一百二十米的街道,几番延展后的百里长度,百万人组成的游行队伍一度在这里浩荡经过。

今时,外界眼中专注于加大、加宽、加长的长安街除了继续保证政治用途,正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富人情味和亲切感,在繁华壮观与生动细致、在“讲政治”与“为民服务”之间寻找微妙平衡。

“平时怎样给大家创造更方便、更舒适、更人性化的环境应该成为长安街的努力方向,但作为‘神州第一街’,长安街首先要满足阅兵、游行、集会等政治功能,这点毋庸置疑。”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郑光中教授强调。作为建筑大师梁思成的学生,郑光中参加了自一九六四年起的历次长安街规划。

为了保证政治用途,长安街注定对一些变化说不。比如规划人员一度设想在长安街地下通道修建包括咖啡厅、餐厅、厕所等便民设施的商业街,但最终出于安全考虑而放弃。“所以现在长安街的地下通道干干净净,连一个角都没有,站上去可直接望到对面,包裹一类的东西放上去一眼就能看到。”郑光中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治动脉长安街30年:一个国家发展和变化的见证
北京斥资76亿建新十大文化建筑 过半毗邻长安街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