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首页>>环保动态
调查显示: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源区冰川面积加快萎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源区的冰川面积正在加快萎缩。科学考察表明,受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等因素影响,在过去的30多年中,长江源头地区的冰川面积整体减少近233平方公里,最近几年间,当地冰川锐减的势头仍在增大。

全长约6300公里的长江是中国第一长河,世界第三长河。其源头区域-长江源区冰川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北部的昆仑山,南部的唐古拉山及西部的祖尔肯乌拉山。据估算,长江在青海境内的源头地区,冰川融水补给比重达到了18.5%。

从2005年起,先后有数支科学考察队进入人迹罕至的长江源头地区,对当地的水文水资源、地质、冰川、气候变化等情况进行了综合性考察,其中的“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三江源头科学考察项目”对长江源区的冰川退缩情况做了深入调查。

去年九、十月份进行的三江源头科学考察在对长江源区冰川进行对比调查时,采用了1968-1971年间拍摄的航空摄影照片及由此绘制的1:10万地形图,1999-2002年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取的影像数据(9景Landsat ETM+ level4 影像),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和人工相结合的方法,发现长江源区冰川面积1971年时为1283.66平方公里,到2002年时为1215.53平方公里,31年间冰川面积总体萎缩了5.3%。

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辛元红说,到2008年,长江源区冰川总面积已缩减至1051平方公里,冰川年消融量达9.89亿立方米。(记者张进林 陈国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十亿元"以奖促治"资金助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保护海洋环境 中国首艘浒苔打捞收集船“试水”
潘基文呼吁中国在抵御气候变化中担当全世界的榜样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讲话(全文)
环保部通报污染减排考核结果 8市5厂问题突出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环保部公布2008年各省区市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
疑工厂偷排污水 广东东莞200米河涌变“红河”(图)
图片新闻: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