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7月千亿港币热钱涌入香港 -无锡警方否认与"美驻华公司行贿"有关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统计局举行改革后首发布会 三数字最关键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首页>>股市
印花税上调传言子虚乌有 再次上调可能性多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频频流传印花税上调的传言,沪深股市随即应声出现巨幅震荡。例如7月29日,印花税可能上调的市场小道消息令深沪股指暴跌超过5%,投资者纷纷夺路而逃,两市成交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事后证实,谣言终归是谣言,彼时“印花税上调”的传言纯属子虚乌有。不过投资者应该追问的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再次上调印花税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部分市场人士出现对印花税上调的担心,主要是因为大盘今年来短期涨幅比较高,上证指数再次运行在3000点以上点位。而在2007年的“5·30”时,财政部突然宣布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正是因为大盘短期涨幅过快,上证指数从3000点平台迅速上移至4000点平台。此次尽管来自监管层的风险提示声音多属“个人行为”,但市场在经历2007年“5·30”教训之后,已经具备了自发警示风险的功能。

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现阶段出现印花税上调的担心属于正常,甚至有一定的合理可取之处。尽管如此,笔者认为,为保持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稳定以及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短期内改变现行的印花税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所执行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政策以及千分之一的税率将维持不变。

首先,实体经济发展要稳定、资本市场运行要稳定、政策取向要稳定,已经成为各界的主流共识。事实上,监管层和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央行等各主管部门对此多有反复阐释以及强调。

在上周五国新办召开的三部委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其次,从经济全局来看,目前维护资本市场的基本稳定,对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简言之,恢复和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的融资功能,应该是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其政策意义显然要大于上调印花税的诉求。

事实上,从目前新股推出速度有一定加快可以看出,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监管层的态度是“疏而不堵”。

再次,对于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政策的有形调控之手尤其需要慎重。2007年“5·30”事件,对于包括监管层在内的市场各方,教训不可谓不惨痛深刻。

从理论上而言,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确会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从而抑制过热的短期投机行为,过高的换手率可能得以降低。但事实上,这是一把“双刃剑”,抑制投机的同时,股市整体的活跃度必将随之降低。市场中不同的投资者对政策的反应也因人而异。在国内证券市场,交易印花税的调节往往只起到政策导向的作用,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影响,短期意义大于长期意义。

事实上,从印花税调整历史来看,这项政策工具往往成为市场短期内暴涨暴跌的推手。

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突然宣布上调印花税,引发深沪股市全线大跳水,当日上证指数暴跌6.5%,同时放出巨量;2008年4月24日,印花税从3‰降至1‰,上证指数随之又大涨9.29%,此后在9月19日将印花税进一步由双边征收调整为单边征收后,再度引发市场短期暴涨。(朱 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实现正增长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财政部: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3原因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尚福林:中国股票交易印花税仍有下调空间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中国将继续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 李肇星发言被误读
人大代表范谊建议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 称不怕骂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