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7月千亿港币热钱涌入香港 -无锡警方否认与"美驻华公司行贿"有关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统计局举行改革后首发布会 三数字最关键
首页>>区域发展
领衔区域经济发展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区域政策下一步发展方向可能由目前的国家主导制定政策转为地方各自提供发展规划,再上报中央

在已经公布的各地经济半年报中,海西经济区、北部湾、江苏沿海地带等新兴区域经济的表现总体上超越昔日龙头长三角,后者上半年增长9.2%。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北部湾经济区以16.3%的经济增幅傲视群雄,海西经济区主体所在的福建省达8.5%,成渝经济区所在的四川、重庆分别增长13.5%、12.6%,江苏增长11.2%,长株潭增长13.6%左右。

有关专家表示,新兴经济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领头羊。

两个月批准五个规划 区域布局全面开花

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有五个区域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的批准,这在我国是绝无仅有的“大动作”。

16.3%,北部湾经济增速惊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所辖行政区域组成,其规划于2008年2月发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GDP达1117.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比全国7.1%的增速高出9.2个百分点。

该增速比全区高2.8个百分点,占全区GDP的比重达34.6%,对全区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7.7%。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对记者表示,国家去年公布的北部湾地区振兴规划,是北部湾经济区增速惊人的主要推动力。

从分项指标来看,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1.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81.15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5.1%,对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34.1%。

“北部湾地区投资超过50%的惊人增速,正是国家支持区域经济政策的良好体现,国家对该区域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建设的大规模投入,带动了投资高增长,从而成为GDP增长的重要引擎。”魏凤春对记者表示。

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进出口总额25.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9%,进出口总额在全区排位。这相对于全国上半年21.8%的下滑速度来说,无疑已经大大减轻。

魏凤春表示,北部湾区域规划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同东盟的贸易合作,金融危机之下东盟受到的影响相对欧美发达国家小一些,因此北部湾地区外贸受创程度没有珠三角等面对欧美出口的地区严重。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两个月批准五个规划 区域经济"全面开花"
09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
区域经济增长多极渐显 一体化急速前行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中国财长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经济底部衍生区域经济板块投资机会 详解浦东重庆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区域经济规划接连出台 成提振中国经济强大力量
专家详解:区域经济形成“四大板块”格局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